港深邊陲 可建7萬伙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0
地產新聞
港深邊陲 可建7萬伙住宅
(東方) 2021年7月27日
陳茂波:簡化收地條例 交通基建先行

本港土地供應不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為加快增加土地儲備,擬會簡化《城規條例》、《土地收回條例》,並於港深邊陲地區透過「交通基建先行」的發展模式,例如北環綫一帶,釋放足夠興建7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而長遠則會透過填海等方法增加土地。議員認同港府需要修訂《城市規劃條例》,指現時諮詢程序重複,但關注團體擔心修例會減少公眾參與,若影響土地用途公平分配則本末倒置。

陳茂波指,為精簡程序及加快審批,發展局已設立「項目促進辦公室」,負責協調各部門處理500個單位或以上等較大型私人住宅項目的審批,包括規劃申請、地契修訂、建築圖則等;現時亦有小組專責檢視不同審批過程是否重疊,以及定義是否一致。他稱,近期會再擴展工作範圍至檢視法定程序,並爭取在下屆立法會,就《城市規劃條例》、《土地收回條例》、《道路工程條例》等提出修例建議,以理順和簡化制度。

陳茂波又認為透過發展港深邊陲地區,可令附近原本的工商業預留土地,釋放作住宅用途。並提出「交通基建先行」的發展模式,例如在北環綫適當增加港鐵站,當中釋放的土地規模可興建7萬個住宅單位。

諮詢程序重複 議員促壓縮

議員劉國勳認同需要修訂《城市規劃條例》,因條例的諮詢程序重複,土地改劃用途要諮詢城規會3至4次,項目在其他政府部門亦要再次諮詢。他指無必要就反對意見再次諮詢,以刪除或壓縮諮詢時間。
至於刪減諮詢程序會否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或抗辯權,他認為目前資訊發達,市民可從多個渠道表達意見。

團體憂減公眾參與惹不公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則指,陳茂波未有具體提及修改《城市規劃條例》的範圍,認為即使修例仍需要監察角色,若減少公眾參與的程序,是本末倒置,理應交代清楚。他相信政府修訂報告是想配合土地發展策略,期望報告可以交代有關用地,如何在創科產業發展與本地房屋需求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