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毓成樓打造 復古×文青風共居空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99
地產新聞
旺角毓成樓打造 復古×文青風共居空間
(文匯報) 2021年7月23日
重視私人空間 床位月租3700元起

近年香港興起不少共居項目,大多標榜讓住客能享有私人空間,但諷刺的是,這類項目通常把更多的空間放在共用空間上,真正住客的私人空間卻少得可憐。不過,今期《置業安居》拜訪的旺角毓成樓共居項目,每個單位自成一格,擁有廚房、洗手間等設施,感覺更像一班朋友分租單位,而房間及床位的空間分配合理,不會有侷促感,床位月租水平由3,700元至6,300元,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尚可負擔。項目最近進行翻新,以復古工業風打造懷舊電影及懷舊音樂主題,為單位注入全新形象外,更添文青氣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毓成樓位於旺角的「邊陲地帶」,雖然走幾步便到旺角港鐵站,但卻可稱為旺中帶靜,因為遠離最熱鬧的西洋菜南街,附近相對安靜。記者當日走進這個剛翻新後的共居項目,第一個感覺竟然是「大」,這在一個市區共居項目中屬於相當罕見。

房間最細60平呎

環顧目前市場上大部分共居項目,營運者都會投入大量資金去把裝修弄得很高級,會有一個得體的公用空間,甚至有各種遊樂設施。但細心一看,會發現真正給使用者的私人空間卻相當壓縮,目的只想取得更多單位或床位,賺取更高租金。而毓成樓卻顯得更實事求是,樓高11層,每層4個不同戶型,設不同類型的單人間或雙人間,房間面積60至100方呎,可供148人入住。

記者向營運者安怡居了解過,項目並沒有一層是全幢共用的空間,也沒有其他共居項目常作招徠的遊戲室、運動室,取而代之的是每個單位都有共用的廚房、洗手間、客廳等生活設施,而房間空間盡量簡潔寬敞,裏面有簡單配備,像衣櫃、書桌等,感覺更像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在分租一個單位。

這樣的房間月租要多少呢?據了解介乎3,700元至6,300元,對於大多數年輕人或一般在職人士來說,都是一個可以負擔的水平。讀者可能會好奇最平的月租3,700元是怎樣,根據資料,項目有一種標準雙人間,裏面有兩個床位,上述3,700元的月租,就是其中一個床位的價格。毓成樓目前全部床位都已租出,大部分為學生,預計從7月底開始入住。

翻新成復古工業風

而最近毓成樓迎來全新外貌,項目至今已運營了6年,由於不少設施已有耗損,營運者安怡居逐步為項目進行簡單翻新,其中6個單位剛翻新成復古工業風,並設計了兩個特色主題,分別是懷舊音樂和電影,仿古傢具及燈飾,一幅以卡式帶為特色牆、一張仿黑膠唱碟、一個復古電話、一幅舊電影海報,一盞油燈,為住客構築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共居空間。

安怡居創辦人曾慧莉(Venny)表示,公司在2012年創立,一開始是學生宿舍,後來慢慢形成共居模式,也為短期訪港人士提供住宿服務。現在是香港6間大學的認可供應商與私人機構的合作夥伴,主要為來港留學生提供住宿服務,佔了住客比例的七成。公司目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均有受業主委託管理之物業出租,來自7至8幢物業,服務約500個住客。

租管或是擴張商機

最近政府落實劏房租務管制措施,包括保障租客可獲「2+2」、共4年的優先續租權,規定租金加幅以15%「封頂」。Venny表示,新措施對部分劏房業主會有影響,但對於他們則影響輕微,因為他們的租金加幅一直克制,而租客大多是學生,一般都不想簽約太久。她笑說,這次租管反而可能是商機,讓她有更多機會與那些劏房業主接洽,合作改裝共居項目。

毓成樓部分住宿規則

1.同一單位內只能容許相同性別的住客入住

2.住客不可邀請訪客逗留在物業內過夜(晚上11時至早上7時)

3.住客需負責賠償房間和單位及天台內公用地方的損壞(自然損耗除外)

4.不可在單位內吸煙及賭博

5.不可於晚上11時至早上7時於單位內發出不合理的噪音

6.不得擅自與其他特許佔用人交換房間

7.不能向其他人透露大門及房間密碼, 或在未有同意下擅自更改房間或單位大門的電子鎖密碼

8.不能把指定危險物品帶進單位及大樓內

9.住客每天須於早上11時之前把單位內的垃圾收集好並放在收集點

10.清潔公司每星期會清理一次單位內的公用地方(包括浴室及廚房)

註:住客=特許佔用人,上述僅為部分規則,仍有其他規則未有列出。 製表:記者 顏倫樂

毓成樓小檔案

地址:上海街657-661A號

共居樓層:11層

每層戶型:4種

房型:單人間、雙人間

房間面積:60至100方呎

每月租金:3,700至6,300元

備註:

1.租金已包差餉、地租、管理費及每周清潔費

2.所有單位設共用客廳、洗手間及廚房

3.會盡量按住客背景及要求分配室友

4.翻新裝修包括兩種主題,分別為懷舊電影及懷舊音樂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