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31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7月22日
【信報】稱,恒大盤樓花按揭,多間銀行拒接。中國恒大(03333)負面消息接二連三,旗下本港兩個將近落成的住宅樓盤,昨傳出遭大型銀行叫停樓花按揭(又稱即供付款)申請,據悉,先是滙豐不再受理位於屯門掃管笏恆大.珺瓏灣2期和長沙灣恆大.睿峰的樓花按揭,其他銀行包括渣打、東亞(00023)、中銀香港(02388)、恒生(00011)及建行亞洲檢視後亦跟隨,但仍如常接受現樓按揭(建築期付款)申請,已批出的樓花按揭也不受影響。

【明報】稱,祖堂地開發拆牆鬆綁, 解決土地特權此其時。鄉議局成立「房屋供應專責委員會」,研究新界土地發展策略,盼可在10月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前提出意見。中央強調香港需要解決房屋問題,行政長官則表示,「開天闢地」需要全社會動員,新界北是香港一個主要土地供應來源,除了發展商手上的私人閒置農地,還有大量由宗族等集體持有的祖堂地可以善用。業權分散妨礙發展祖堂地,修訂相關條例,降低開發門檻,做法可取,鑑於利益持份者眾多,政府必須主導其事,確保祖堂地開發大刀闊斧、操作公開透明,如有需要,更應善用《收回土地條例》,積極收地建屋。開發新界土地,面對重重阻力,特權問題是其中之一,政府應拿出政治決心,通盤解決土地特權問題。

【文匯報】報導,恒大會否變海航翻版?曾是中國首富的許家印的中國恒大(3333),近年麻煩不斷,近日不利消息又一單接一單,成為市場關注點。一切的根源,來自於部分內地民企,尤其是房地產型民企的超高負債 發展模式,當政策一收緊,便馬上出現資金鏈問題。在國家當前高度防範各類風險的大監管環境下,市場憂慮恒大會否變成另一個海航──為了減債不斷出售資產,元氣大傷;而曾被視為投資「避風港」的內地房地產行業的信用市場,風險也正上升,投資者必須留意。

【HK01】謂,興勝上環新盤命名HOLLYWOOD HILL,下周公布樓書及開價。再有新盤醞釀登場,興勝創建(0896)執行董事周嘉峯今日(21日)表示,旗下上環荷李活道222號住宅項目命名為HOLLYWOOD HILL,提供48伙,全為一房間隔,預計最快下周公布樓書、開放示範單位及公布價單。

【星島日報】曰,天水圍Wetland批預售快出擊。一手市場交投急升溫,多個新盤紛加快推售步伐,市場消息指,天水圍大型新盤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剛獲批預售,涉達1224伙,料短期內出擊應市;此外,屯門上嵐再度加推,折實平均呎價2.03萬,較上批高約4%,並落實於周日首度開售,至於何文田芳菲銷售亦步入直路,將於今日開價。

【大公報】報導,英皇近2.6億統一高陞大樓業權。英皇國際(00163)收購多年的上環高陞大樓,昨終透過強制拍賣,以底價2.59億元統一業權。該舊樓位於皇后大道西78至80號及荷李活道265至267號,現為一幢10層高商住大廈,英皇去年與新家園協會合作,將住宅單位翻新及分租予有迫切住屋需要人士。該大廈的土地規劃為住宅(甲類)用途,地盤面積約2144方呎,重建樓面只約2萬方呎。不過,據知英皇正收購毗鄰皇后大道西70至76號舊樓,如成功購入,則可合併發展,地盤面積亦增至約6000方呎。

【東方日報】指,上嵐提價加推16伙,折實554萬元入場。建灝地產投資部經理鄭智榮稱,上嵐昨加推16伙的價單,分布中至高層,實用面積285至290方呎,折實平均呎價為20,334元,折實售價554.61萬至599.8萬元,呎價19,339至20,827元。他指出,撇除樓層景觀等因素後,是次輕微加價2至3%。他透露,項目截至前晚已錄逾450個認購登記,星期日全數推出第1至3號價單的單位發售,涉及79伙,本周五截止接受認購登記,首輪推售單位折實售價由450.18萬至599.8萬元,整批單位市值共約5.03億元。

【晴報】說,匯豐停批樓花按揭,恒大允延期成交60天。近日恒大集團屢爆債務危機等負面消息,市傳有銀行經過風險評估,拒絕接收中國恒大(03333)旗下在港兩個新盤的樓花按揭申請,之前已批出的按揭申請則不受影響。昨晚滙豐(00005)發言人確認消息,據悉渣打(02888)及東亞(00023)亦會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