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永華:致力舊樓重建 中資財團合作 造福香港市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2
地產新聞
區永華:致力舊樓重建 中資財團合作 造福香港市民
(文匯報) 2021年6月22日
田生地產近年主要收購深水埗、九龍城、土瓜灣等舊區物業,主席區永華表示,近年中資公司來港除了投地及大舉購入商廈外,更涉足收樓市場;他指,自2019年社會不穩定現象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大部分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本地收購舊樓市場亦同樣遭受打擊,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之際,加上政府對物業買賣推出新辣招(高昂的印花稅),拖慢了舊樓重建步伐。

區永華表示,面對經濟周期的高低起伏,他秉承「改變,是未來更好」的理念。在此期間,田生地產因應互聯網的急速發展,發揮公司配套服務優勢擴闊客源,為市區增加房屋供應量出多一分力。「近年中資來港收購市區舊樓持續增加,包括碧桂園、萬科及雅居樂等財團,更有央企,收購地點較鍾情深水埗及土瓜灣等舊區。 田生地產十分願意繼續與中資財團合作,增加樓宇供應,讓市民安居樂業。」

倡港府收購工廈建公屋

就本港收購舊樓重建的市場狀況及土地供應政策,區永華早前到立法會與三位關注香港房屋議題的立法會議員進行交流,建議特區政府加緊從舊區增加供應土地入手。「舊區衣食住行等社區設施配套成熟,相反地,郊野公園起樓或發展明日大嶼,是在『生地』重建,衣食住行『樣樣無』,需時十年八載甚至數十載,才能真正發展完善,牽涉幾代人的事情,未能解決燃眉之急。」

鑒於香港地少人多,基層市民對房屋需求大,區永華建議政府從收購工廈着手改變,用作興建公屋,因為本港不少工廈地理位置優越,比如香港仔黃竹坑一帶,港府可以考慮收購這些工廈回來,興建公共屋邨,而現時田生地產持有的發展項目中,工廈項目約佔一成左右。

事實上,香港大部分的工業生產線都早已經北移,本港多數工廈只作為貨倉及寫字樓用途,不少工業區的空置率頗高,放寬工廈用地改為其他用途其實是善用土地資源,例如美孚新村、黃埔花園、海怡半島等知名屋苑當年也是由工業地重建而成。

盡心企業社會責任

為響應國家提出的「精準扶貧政策」,田生地產員工曾到廣東省羅定山區進行探訪,為當地留守兒童送上適切的物資。多年來,田生地產員工持續到內地進行探訪,區永華表示,看到國家的發展進步,逐漸實現全面脫貧,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作為香港同胞感到自豪!

「我相信,少年強則國家強,所以培育青年是我們企業的責任之一,因此我們定期向香港各大高等院校,如城市大學、樹仁大學、理工大學等捐款。」

區永華長期考慮基層市民的處境,參與社會慈善工作,同時為了樹立業界的良好形象,積極加強員工道德倫理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