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年賣15幅宅地 供6000伙歷年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86
地產新聞
新財年賣15幅宅地 供6000伙歷年最少
(文匯報) 2021年2月25日
土地儲備掹掹緊 業界憂達標困難

財政預算案昨日初步公布下一財年賣地計劃,年度內預計只會推出15幅住宅官地,提供6,000伙,為政府主動推出土地以來最少供應的一個財年。雖然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發展項目,下財年估計總供應土地可建1.65萬伙,惟業內人士對於土地供應問題仍感憂慮,認為政府目前手持土地儲備有限,令供地彈性下降,預計下財年私宅地供應或繼續出現不達標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下財年共有15幅住宅地及3幅商業地推出市場,預計可建約6,000伙住宅單位及提供約48萬平米商業樓面。翻查資料,這個供應量屬於政府主動推地以來的新低,對比本財年的7,530伙的供應再下跌約兩成,連續兩年創出新低紀錄。

一鐵一局私人項目補救

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發展項目,預計下財年潛在土地供應可建約1.65萬伙,較本財年1.57萬伙微增5%。發展局今日下午五時半將公布更多賣地計劃細節。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昨直言,由於本財年政府亦極大機會不能達到全年目標,預測下財年達標(1.29萬伙)機會同樣渺茫,或者連續3年「肥佬」。

葉文琪表示,政府手上土地儲備寥寥可數,鐵路項目供應亦同樣短缺,未來土地供應只能指望私人補地價的項目。而覓地進度上,政府由7年前提出的210幅改劃地,走到去年焦點的棕地群及寮屋重建,再到今年的GIC地「一地多用」,可以見到政府在短期措施方面可謂「翻箱倒籠、扭盡六壬」。

改劃剩「籮底橙」 缺地持續

觀乎刻下,容易改劃的地皮一早已經改劃完,剩下的可以算是「籮底橙」,因此整個短期覓地措施的脈絡是「越搵越辛苦」、「越搵越少」及「越搵越難」。至於長期的大型造地計劃仍屬非常初步的階段,建議政府加快準備取得第二階段撥款的前期工作,令供應量能盡快到位。

高力國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昨亦指,根據往年賣地步伐,並非所有賣地計劃中的住宅地皮都會推出市場,相信短期內仍然難以解決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問題。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政府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減少,有機會造成2025年至2027年中期住宅供應短缺。

推展「一地多用」重建項目

政府昨日於土地供應上其實着墨甚少,除宣布改劃5幅啟德商業地為住宅地,其餘都屬「老調重彈」,主要報告多項土地供應的進度,例如提到今年稍後就2個「一地多用」的項目諮詢地區,分別為重建屯門診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區設施聯用大樓。此外,亦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推展安達臣道前石礦場、將軍澳市中心及上環消防局旁共3個「一地多用」項目。

此外,政府亦正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希望今年內提出具體建議,包括發展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另外,發展局已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而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將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