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立會支持「明日大嶼」前期撥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69
地產新聞
冀立會支持「明日大嶼」前期撥款
(文匯報) 2020年11月27日
土地與房屋措施繼續是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雖然本港人口增長率下降,但總人口數字仍上升,特區政府有責任未雨綢繆,作好準備,故有需要推動「明日大嶼」項目,冀今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該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時,可以獲得議員的支持。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高俊威)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會審議「明日大嶼」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黃偉綸昨日在闡釋施政報告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未來本港人口或會減少、未必需要此項目時指出,雖然未來本港人口增長率會下降,但總人口仍然上升。目前,香港人口有750萬人,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到2040年初期,基線人口會達到811萬的高峰,雖比上一份報告的822萬人少了11萬人,但要留意住戶數目會持續增長至超過300萬戶,因每戶平均住戶人數會由2.8人減至2.6人。

他進一步說,統計處除提供基線數字亦會作出較高推算,因此若出生率增加、市民較長壽,及單程證「用得更足」,本港至2051年的人口或會超過885萬人,加上本港人口急速老齡化,老人設施及醫療等方面對土地有很大需求,故作為負責任政府,必須未雨綢繆,在土地供應方面作好準備。

黃偉綸:慎研不同融資方案

他表明,政府會小心研究「明日大嶼」的不同融資方案,包括鐵路加物業發展、債券等。他以沙田第一城的發展模式為例子,指當年由發展商負責填海,政府毋須付出一分一毫,最終更「有錢收」。他期望立法會支持項目的前期研究撥款。

針對施政報告中未有就樓市辣招「鬆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解釋,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今年第三季數據,市民供樓支出佔家庭入息中位數77%,較去年同期的73%為高;部分近期推售新盤「去貨」速度快,價格向上;加上現時全港有54%單位屬私人樓宇,公營房屋只佔46%,顯示市民對自置居所有剛性需求,政府要為他們提供適切居所,故目前看不到有任何數據或事實支持去改變需求、投資或炒賣樓宇的管理措施,但政府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發展。

陳帆:酒店過渡屋愈多愈好

就施政報告提出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陳帆強調是因應時勢所作的決定,因疫情令不少酒店和賓館面臨結業,希望可藉此機會善用因此而空置的樓宇。

他表示,政府對租用的酒店或賓館有三項基本要求,包括必須符合樓宇結構安全、消防安全、環境良好三大條件,並會評估周遭環境和人流出入,不會有安全隱患,且最少需出租兩年,讓住戶上樓前毋須再搬遷,但暫時未有就招攬多少間酒店或賓館定下目標,只望愈多愈好、愈快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