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王×東邪 甄敬業:我品牌就係靚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14
地產新聞
臂王×東邪 甄敬業:我品牌就係靚聲
(文匯報) 2020年11月27日
每個人都聽音樂,但又並非每個人都懂得聽音樂。今期《置業安居》訪問一位影音界前輩甄敬業,香港近十數年的新樓會所、售樓廠,許多音響工程都是出自他的手筆,為樓盤增值。音樂與建築之間如何組合,裏面原來大有學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甄敬業又有「臂王甄」之稱,這稱號不是說他的武功,而是在講他調校唱臂的高超技術,但他又的確有另一個聽上去「很武俠」的外號─「東邪」,講的是他恃才傲物。縱橫江湖幾十年,由黑膠唱片玩到今天的互聯網時代,他當得起這名號。訪問時他冷冷地說:「無乜人敢喺我面前扮嘢,其實有乜好扮,音樂係咁就咁。」

一般人走到會所,想到的是運用它的設施,好像健身、游泳、球類運動等等,但其實會所裏有一樣東西,你一直在享受着卻渾然不覺─音樂。

「音樂是流動的建築」

音樂與會所之間如何組合,這裏面大有學問。百仲有限公司創辦人、影音工程師甄敬業多年來為不同會所設計音響部分,在他眼裏,音響放哪個位置音色更靚、入牆與否、如何隔音、放哪種音樂,甚至戶外音樂的設計,每一樣都馬虎不得。他向記者分享兩句說話:「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甄敬業早年自恒隆合作的君臨天下,以至近年新地屯門站瓏門、南昌站匯璽等,會所內的影音系統都出自其手筆,而嘉里的多個項目,包括沙田玖瓏山、何文田皓畋、屯門滿名山、跑馬地紀雲峰等,亦都由他負責會所影音部分。

音樂一樣有「售後服務」

提到2003年的君臨天下,甄敬業說,物業為當時少數具備數碼影院的會所,而24小時全天候泳池都有音樂陪襯。此外,項目72樓以上的60個單位內,每個單位都各有一套完備的音樂重播系統,他說:「差不多去到邊按到邊都有音韻。」

表面看,甄敬業好像只負責設計安裝,但其實他極重視用家視聽享受,與建築師與設計師的合作細節無間,而在項目入伙後亦要提供「售後服務」。他舉例,2017年與沙田玖瓏山會所合作,在中央草坪舉辦露天音樂會,負責提供全部音樂節目,包括器材,而管業處向居民派發地毯,居民自備酒水到場,他負責做導賞。

此外,不少售樓廠的音響亦出自其公司:「我哋做售樓廠,買家聆聽音樂的時間有限,對音樂要求亦高,所以要着重點樣令佢停留長一點。」甄敬業合作的發展商近年不斷在增加,從一開始的信置、恒隆、嘉里、新地、新世界等,近年也與萬科、保利、合景、碧桂園、鷹君等有合作機會。

難怪他能牙擦擦:「我品牌就係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