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新常態 睇樓買樓靠手機 香港搵樓App大比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50
地產新聞
疫市新常態 睇樓買樓靠手機 香港搵樓App大比併
(文匯報) 2020年10月19日
香港房屋供應少、樓價貴,已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樓價的城市,調查指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能買到樓。不過,相對來說如果要搵樓租、放盤,途徑則多多,資訊也相對透明及公開。近期於疫情下,為減少人與人接觸的染疫風險,各大地產代理都落力催谷手機App,方便一眾「無殼蝸牛」搵樓,今期數據生活就比較一下各大搵樓App的功能,有興趣的讀者可留意。■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中原、美聯是香港兩大龍頭地產代理,凡有新盤開售兩大代理的經紀定必為了簽單而爭崩頭,搵樓App當然也不例外。先講講中原地產的搵樓App,以記者的實際觀察及操作來看,功能都算齊全,租樓、買樓等功能清晰,部分放盤有VR睇樓,可以360度睇樓,而且會有經紀在放盤的單位作短片介紹,同時附有單位附近的街景以供參考,以及附上多個經紀的聯絡方法,一按鍵已可即時WhatsApp聯絡,還有類近單位最近成交個案參考。

中原美聯App功能多多

其他功能方面,用戶可透過手機App即時申請免費按揭轉介服務,連接銀行即時物業估值、按揭計算機,以及中原地產的智能助理「中原小睦」作即時查詢。資訊性方面,具有推播通知功能,包括樓價變動、屋苑市況、地產相關的新聞等。不過,以租樓盤源來看,中原地產的手機App以大型屋苑為主,單幢洋樓、唐樓等盤源相對較少。

另一個搵樓App「美聯筍盤」,功能上與中原地產的App相近,但物業搜尋功能較為詳細,有17個物業搜尋條件,可快捷配對合適盤源,可以個別揀選校網、樓齡、發展商等搜尋條件,另外還有地圖搵樓,地區搜尋方面較為清晰。其他功能方面,有銀行即時估價、按揭計算機、網上專人客服、 VR睇樓、AI智能推介單位等。不過,在手機App評分方面,有用家就留言稱很多所謂「筍盤」都是假盤源,貴盤才是真盤,以及經常有廣告彈出。

28Hse可「一鍵聯絡業主」

28Hse香港屋網最大賣點是App內一按鍵可以直接聯絡業主,方便有意置業人士與業主聯絡。另外設有「即走盤」,可為賣家提供更快的放盤服務,惟部分即走盤只留下經紀電話不是業主聯絡方法。盤源方面,除了大型屋苑之外,村屋和唐樓的選擇更比其他搵樓App多,以及同時提供租或買賣工商舖的功能,還可以在此App買賣二手傢俬,惟在手機App評分方面,就有留言表示物業分類上不太清晰,將公屋和居屋歸納入屋苑之中,建議可以再個別分類。

House730也是近期多人用的搵樓App,為中原地產另一個搵樓App,具有地圖搵樓、VR睇樓、裝修估算功能等。此外,該App除本地盤源之外,還提供海外樓盤例如英國、日本和馬來西亞等地,以及大灣區新盤如佛山、珠海等地的新樓盤,適合有意於外地置業的人士。惟在手機App評分方面,有用家留言表示App的介面操作不太順暢,容易彈App,此方面相信可作改善。

總括來說,如以盤源來看,中原地產和美聯筍盤以較多盤源取勝,盤源資料也相對詳盡,惟用家要留意可能有部分盤源是否已出租或賣出,留意資料是否最新。另外,如果有意於外地置業,House730具有海外樓盤及大灣區新盤的資訊提供,可節省自行網上搜尋時間。至於28Hse勝在可以直接聯絡業主,有意租或買樓的查詢細節可以直接與業主溝通。

部分搵樓App功能比較

App    亮點/功能 

中原地產 部分樓盤提供VR睇樓,可以360度睇樓、連接銀行即時物業估值、智能助理「中原小睦」作即時查詢。 

美聯筍盤  有17個物業搜尋條件,快捷配對合適盤源、有銀行即時估價、網上專人客服、 VR睇樓、AI智能推介單位。 

28Hse 設有「即走盤」為賣家提供快捷放盤、透過App直接聯絡業主、同時提供工商舖租賣功能。 

House730 提供海外樓盤、大灣區新盤、地圖搵樓、VR睇樓、裝修估算功能。 

註:資料以各大搵樓App公布為準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