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舖租大冧 商地跌價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33
地產新聞
港舖租大冧 商地跌價深
(東方) 2022年11月24日
廣東道租金較疫前插41%

經濟不景,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未減,恢復通關遙遙無期,拖累本港舖租和商業地價大跌。有最新報告指,尖沙咀廣東道街舖租金較疫情前下挫約41%,屈居全球第二名。同時,昨日批出的觀塘安達臣道對出商業地,每方呎樓面地價不足2,700元,較毗鄰同類地皮不足3個月勁瀉超過一半,為逾廿年呎價最低的市區商用土地。

呎租$933 僅次紐約第五大道

戴德梁行昨發表的2022《全球主要零售大街》報告顯示,廣東道最新每方呎租金約933元,按年仍下跌約5%,但已連續第3年在亞太地區最貴租金排名首位,全球排名則僅次於美國紐約第五大道。該最貴街道商舖呎租約1,300元,按年上升約7%,較疫情前高出約14%,而屈居第二位的廣東道呎租低約28%。

至於意大利米蘭的蒙特拿破崙大街舖位租金全球排名第三位,每方呎租金約897元,按年漲約7%,較疫情前上升約9%。

該行報告又指出,全球主要零售街道的街舖呎租,較疫情前仍低約6%。其中,亞太地區舖租同期下跌約12%,而美國及美洲則為表現最好地區,同期分別錄約25%與15%升幅。

羅素街舖租3年挫49% 復甦需時

至於本港核心街道之一、曾為全球最貴舖租街道的銅鑼灣羅素街,舖位最新呎租約840元,租金較2019年疫情前低約49%,按年亦跌約7%,為亞太區排名第二位。而中環皇后大道中呎租較疫前挫約45%至約400元,按年未有變化,於亞太區排第七位。

該行執行董事及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表示,本港主要街道租金已經見底,但何時回升,則要視乎全面通關時間。他又相信,未來數年廣東道街舖租金仍較羅素街領先,因為羅素街街舖租戶要由過去多年的本土消費,返回國際性商戶組合,還需要一段時間。他預計,明年本港主要街道租金會有溫和升幅,料升幅僅為低單位數。

該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稱,疫情期間,亞太地區內大部分國家仍未全面通關,故亞太區的零售市況主要靠本地消費。同時,由於其他地區貨幣表現疲弱,某程度上幫助本港在2022年舖位租金保持排名。其中,廣東道的租金較東京銀座高出約52%。

港零售額3年複合增長率降10%

此外,世邦魏理仕發表最新研究報告亦指出,在過去數年新冠肺炎疫情下,零售業受到沉重打擊,一直在經歷下行周期,然而,本港零售總額在2019至2021年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下降約10.1%,特別是奢侈品牌和旅遊行業的零售商經已縮減業務規模,相比之下,期間餐飲業只下挫約8.1%,較整體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