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撐降強拍門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79
地產新聞
測量師學會撐降強拍門檻
(文匯報) 2022年5月26日
為加快城市更新的進程以及加強公眾及業主對強拍條例的了解,香港測量師學會最新就「強拍條例」分享有關降低強拍門檻政策進度報告,指降低強拍門檻修例應建基於7大基本原則。同時,該學會支持降低現時八成強拍門檻,惟幅度未有定案,計劃6月下旬向發展局提交意見書。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擬6月下旬提交意見書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趙錦權表示,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研究降低強拍門檻的意見,學會在今年1月組成工作小組展開檢討及諮詢工作,小組認為降低強拍門檻修例應建基於7個基本原則,包括:1)須平衡小業主和大業主的利益,不應妨礙地段整合或強拍申請、2)確保小業主能有公平合理的補償及獲得適當的保障、3)不應令受影響業主的居住環境惡化或令其無家可歸、4)應考慮到部分小業主有意變賣老舊單位而強拍是能提升其居住質素的方法之一、5)應清晰明確,避免因要釐清法律觀點而延長強拍申請進程、6)應推動全面發展及地段整合以加大市區重建規模,以及7)應讓重建能提供適當商業誘因,以加快市區重建。

香港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主席陳致馨指,學會支持降低現時八成強拍門檻,而現階段未有降低幅度的定案,幅度須交由政府決定,強調必須平衡小業主權益、樓宇狀況等。該會將以研究成果整合成意見書,預計於6月下旬向發展局提交,以完善政策修訂。

陳致馨指出,2011年至2021年10年間土地審裁處接獲304個強拍申請,該處更鼓勵有關各方在強制售賣土地案件中進行調解。透過調解,各方毋須把爭議訴諸法庭,既節省時間和金錢,也不用公開部分敏感資料,而和解協議的條款亦可保密。當事人因而可早日達成和解,避免不必要的額外訟費支出。

更新概覽方便市民理解

另外,該會表示,今個月發布的「強拍條例」概覽第三版,利用顯淺的方式及示例介紹條例的重點及對業主的影響,包括「併合收購」和「聯合出售」的一些常見問題。內容亦涵括以往十年案例而引伸的規範及變更,包括強制售賣士地案件調解指示、訴訟費賠償原則以及從價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對小業主的影響。市民可於學會辦公室索取印刷版或從學會網頁下載概覽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