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敦敬:樓市新年後或迎小陽春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147
過往預測
汪敦敬:樓市新年後或迎小陽春
(文匯報) 2021年1月18日
「悲情音樂」鬆動樓市 市民爭櫈仔執平貨

踏入新一年,本港疫情陰霾未除,業主在恐慌下多願意減價出貨,即使港島傳統地段亦難避免,個別屋苑更出現雙位數減幅,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追蹤的十大屋苑估值也幾乎全線下跌(另見稿)。不過,有樓市專家認為,短期內的樓市低位已過,隨着新盤攻勢殺到,預計農曆年會迎來小陽春。「樓市大好友」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樓市恐慌就有如「爭櫈仔」遊戲的音樂般,只是把本來應在去年出現的升勢推遲,市民「音樂一完」就要爭櫈仔上車,預計農曆年「小陽春」將持續至少半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汪敦敬表示,雖然一二手樓表現有上升勢頭,但樓市現在還不能算是「小陽春」,只能說是有條件進入「小陽春」。他解釋,現在業主態度相比以前樂觀,加上多年累積而來的財富效應支撐市場,預計在沒有其他壞消息的情況下,農曆年前後樓市會進入小陽春。

供滿樓人士購買力充裕

汪敦敬又表示,市場上不少人均擔憂失業率高企對樓市產生負面影響,但樓市並非單純「鐵板一塊」,買家之中除了打工仔之外也有高收入人士。事實上,高收入人士以及貧窮人士的數量亦同步增長中,這亦反映貧富懸殊加劇。

他也提到,本港在七成人供滿樓的情況下,業主購買力不斷增加,即使是未供滿樓,也有不少業主已供掉大部分樓貸。假設全港有約110萬個業主供滿樓,只要有3%的人走出來實現購買力,香港每年僅有的新增供應已應付不了。

疫情恐慌只能推遲升勢

因此,香港樓市仍然面對長期供不應求的基調,供應嚴重失衡加上港府對住宅供應的危機感不足,已成為樓市上升的主因之一。即使疫情出現亦未有動搖香港的經濟實力以及金融地位。在住屋需求仍在的情況下,疫情恐慌只能讓樓市升勢推遲而非消失,因此市民亦應支持政府造地建屋,勿把樓市問題政治化。

市場上有人指出二手放盤量增加,汪敦敬指出,自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後,樓市不同的板塊均有增加流動,部分業主有換樓打算。而二手放盤裏面也有部分是業主想換樓而放盤,因此二手放盤量增加不足以成為樓價下跌的因素。

金融市場穩健支撐市場

汪敦敬指,近期樓市的調整是源於市場上出現的悲觀想法,但這股「悲情音樂」就像「爭櫈仔」遊戲般,當音樂一停大家就要爭櫈仔,搶不到櫈仔的就是上不到車的買家。

他認為,現時所有隱憂已盡見,有信心今年樓價會有可觀升幅,如沒有更悲情的事發生,料升勢會在3月展開。

至於這股小陽春在何時完結,汪敦敬稱要視乎「悲情」程度,但提醒香港金融結構強勁,且是世界看重的金融中心,紐約及倫敦等金融中心表現也欠穩定,預料流入本港的資金會繼續增加,加上香港背靠的祖國內地控制疫情理想,經濟復甦亦較其他國家好,估計本港樓市小陽春可持續半年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