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斷 一太料舖租再跌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067
過往預測
疫情未斷 一太料舖租再跌5%
(文匯報) 2021年1月6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去年第4季零售商舖租金再錄跌幅。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發表2020年第4季零售租賃報告指,一線街舖及主要商場的基本租金在去年第4季按季下跌5.9%,一線街道如中環皇后大道中及銅鑼灣波斯富街,近期空置率高達20%。該行預測,一線街舖及商場的租金今年將續跌2%至5%,直至旅客重返香港後,一線街舖租金將在2022年反彈7%至10%,至2023年再上升20%至23%;商場在2022至2023年期間的租金亦會上升,按年增幅介乎5%至10%。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本地商戶料過年後尋舖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指,整體零售市場在去年第4季的租賃成交非常少,冰封狀態持續,預料本港零售租金在今年上半年繼續下探。不過,農曆新年過後,估計租賃活動將會增加,及至2022年市場才會出現較明顯復甦。

該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及租賃部主管黎達志亦表示,國際品牌尚未打算完全撤出香港,不過將愈來愈重視龐大的內地市場。該行預料,未來一兩年國際品牌將繼續精簡店舖網絡,而本地商戶將把握舖租回落的良機承租空置舖位,料農曆新年過後,這類個案將會增加。

該行又指,目前市場出現較多如6個月短期租約,主要是售賣口罩、利是封、生活雜貨及凍肉等。至於大面積街舖,業主較願意租予本地食肆,部分亦嘗試把舖位拆細分租,但市場興趣不大。

展望未來,疫情繼續成為各地經濟及市場表現的不明朗因素,但隨着全球疫情得以受控,預料旅遊業市場將在未來3年逐漸復甦,估計零售銷貨總額在2021至2023年間有望增長5.5%到15.1%,並帶動一線街舖的租金將在2022年反彈7%至10%。

團體籲政府幫舖主減租

另外,澳洲會計師公會宣布,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陳銘嚴出任2021年度大中華區分會會長。問到香港經濟如何能復甦,陳氏建議政府考慮向商舖業主推出刺激措施,鼓勵向中小企租戶減租。另外一個增加香港企業收入的方法,是向東盟地區或者大灣區等新市場拓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