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疫苗明年樓價看升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488
過往預測
憧憬疫苗明年樓價看升一成
(文匯報) 2020年12月28日
上半年失業潮爆發或先跌半成 下半年才有望趨穩定

2020年本地樓市飽受疫情衝擊整整一年,但是港樓的基本利好因素不變,供應少、需求大,世界各地為振興經濟而持續「放水」救市,低息環境持續等,令2020年住宅樓價跌幅小於1%。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減退,政府不再推出「保就業計劃」,經濟前景仍欠明朗下,市場預期不少企業要結業或裁員,地產界普遍預計本港失業率將在未來數月持續上升,估計2021年上半年住宅樓價或下跌約5%。然而, 特區政府宣布購入疫苗,首批於2021年1月抵港,將有助2021年疫情受控及與內地恢復通關,利好經濟復甦,加上本港低息環境持續,供應少及剛需強勁帶動,預期2021年第二季住宅樓市轉趨穩定,全年住宅樓價仍有望升6%至10%。■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認為,政府不再推出「保就業計劃」,面對第四波疫情爆發,或會有不少企業結業,加上營商前景展望仍較悲觀,預計本港失業率將在未來數月持續上升。鑒於經濟走勢疲軟,預測住宅市場在2021年首季繼續受壓,料2021年上半年樓價或會再跌約5%,視乎疫情發展以及疫苗推出的時間,相信最快能於2021年第二季轉趨穩定。

樓市結構比「沙士」健康

不過,本港對住宅的剛性需求仍強勁,加上低息環境持續,如果疫苗可在明年應用,該行預計成交量將會率先反彈,但全年樓價仍要視乎經濟環境及中美關係等因素。雖然後市仍不明朗,陶汝鴻認為,目前樓市結構比起2003年「沙士」時健康,因為不少業主已經供完樓,借貸比率亦較低,相信1,000萬元以下的住宅會受惠按揭成數較高,抗跌力相對強。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直言,本港住宅市場最壞情況尚未出現,因為本港經濟及政府疫情控制能力等將主宰樓價走勢,一旦疫情持續失控,加上「保就業」計劃已結束,當失業潮蔓延至中高端工種及中產階層時,不排除2021年樓價調整幅度將更深,而最壞情況是二手市場被一手樓搶盡購買力,令二手樓價跌逾10%。

低息 + 放水支撐樓價

他指出,若非全球量化寬鬆及息口續低,在社會事件及疫情雙重夾擊下,香港樓市難保持現狀。縱使香港與內地重新通關後,交投將會略為回升,但經濟不明朗下,住宅成交量仍會遠低於歷史水平,猶幸本港住宅需求殷切,加上本港住宅供應仍短缺,他預期2021年中小型住宅樓價按年持平至跌5%,豪宅因受辣招限制,加上未受惠於2019年底政府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料2021年跌幅較大,介乎5%至10%。

萊坊執行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由於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結束及失業率高企等負面因素於2021年首季會逐步浮現,預期2021年樓市仍處於調整期,樓價料會下跌5%,當中豪宅市場則料按年持平至跌5%,需視乎內地買家能否回流。他指,在疫情籠罩下,不少市民冀樓市可如2003年「沙士」般出現大跌,但現時樓市結構與當時截然不同,樓價難現懸崖式下跌;由於樓價跌幅不多,故相信不會出現U形反彈。

不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特區政府成功購入疫苗,首批於2021年1月到香港,有助2021年本港疫情受控,2021年首季相信是新盤開售高峰期,樓市將反彈,在低息環境下,物業將繼續受追捧,樓價再展升浪,2021年第二及第三季樓價升幅較大,全年升幅有望達6%至8%。

新盤銷量力望升27%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亦認為,受疫情影響,不少計劃於2020年結婚置業的需求都被壓抑,相信2021年在有疫苗應用令疫情受控後,相關需求會爆發出來,估計2021年住宅樓價會上升。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亦指,由於低利率和供應有限將繼續支撐香港住宅價格,預計2021年香港住宅樓價料升2%,新盤銷量將按年升27%。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本港金融業、IT、專業人士及公務員的失業率仍然低, 如果疫情能受控,預期2021年私人住宅樓價會穩中向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則指,2020年疫情反覆,本港住宅樓價都沒有因疫情大幅波動,只是輕微回落,估計2021年樓價「有上冇落、有升冇跌」,料全年中小型住宅升8%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