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懲處代客墊支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896
代理新聞
地監局懲處代客墊支
(東方) 2014年12月4日
地產代理行業日趨專業化,新任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梁永祥表示,該局希望可建立一個更專業、公平及透明的業內環境。對於近日一手新盤出現代客墊支情況,地監局對事件高度關注,在該局主動巡查下,發現一宗代客墊支個案,並作出處分。另本年該局亦收到8宗相關投訴,較去年的2宗上升三倍。

代理罰款兼強制進修

梁氏稱,加入地監局已有約十年,希望能帶領行業變得更專業化,並以公平原則進行交易。今年該局主動巡查次數超過900次,包括前往樓盤售樓處及以「放蛇」形式巡查,其中發現12宗違規個案,當中有一宗為代客墊支,該代理被罰款5,000元,並要求再修讀相關進修課程,其所屬代理行亦被罰款6萬元,為罰款最重的同類個案。今年截至十月,共接獲8宗代客墊支的投訴,較去年全年的2宗有所上升。

經紀「踩界」層出不窮

該局行政總裁韓婉萍稱,行內學歷水平提高,學歷低於中五程度的從業員比例僅佔約3%,惟違規的行為亦有所轉變,代理「踩界」做法層出不窮,如部分代理以信用卡為客戶預繳訂金,但不過數,令交易處於未完成狀況,另有違規代理在接受聆訊時,攜同律師到場辯護。

她又稱,局方於年初已與四間經常負責銷售一手新盤的代理行,就代客墊支問題進行溝通。就早前消委會有關一手樓宇銷售的報告,她指出,該局已經去信該四間代理行作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