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建屋遭附带苛刻条件 地署高层申覆核告地署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56
负面新闻
称建屋遭附带苛刻条件 地署高层申覆核告地署
(东方) 2021年11月24日
【本报讯】地政总署助理署长林嘉芬与其丈夫,今年先后入禀申请司法覆核,指地政总署无理拖延他们在锦田一幅土地建屋的申请达8年。其后虽批准申请,但附带大量不合理及苛刻条件,违反署方内部指引及《基本法》给予的权利,二人指署方的拖延是带有政治目的。高院昨审理二人的司法覆核许可申请,原讼庭法官高浩文听取各方陈词后,指会在12月10日或之前颁发书面判词。

被质疑有利益冲突 无机会解释
本案申请人是林嘉芬及其丈夫邓超文,拟答辩人则是由律政司司长代表的地政总署署长。申请人律师陈词指,申请人向地政总署作出申请时,遭质疑有利益冲突,但地政总署内部指引列明,署方不应作政治或多余的考虑。律师又指,申请人首次提出司法覆核后一个月,署方便批准他们建屋,但又提出多个苛刻条件,明显是针对林嘉芬的身份。署方指林有利益冲突,但又没有给予她解释的机会,难免令申请人一方认为,是因为林曾被廉署调查,令署方处理她的申请时作出特殊对待,认为署方有滥用程序之嫌。

拟答辩人一方回应指,申请人的指控严重,却从没提出具体证据。署方又指,申请人投诉并不涉及公共政策范畴,而且即使投诉成立,亦应循民事诉讼方向控告署方,而非提出司法覆核。案件编号:HCAL 68,91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