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房屋被围封 寺庙至今未纠正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83
负面新闻
僭建房屋被围封 寺庙至今未纠正
(文汇报) 2021年9月20日
坪洲金花庙除了管业权纠纷外,也卷入违规扩建的风波中。善信方先生曾向地政总署查询,得悉金花庙主体建筑已登记,并获寮屋「准许暂存」,根据规定该寮屋必须在位置、面积、高度、建筑物料和用途方面与登记记录相符,但该庙早年擅自在附近空地增建名为「上苑」的建筑物,2012年被地政总署围封。

地政态度暧昧 部门相互推搪

方先生表示,地政总署对如何处置「上苑」的态度暧昧,「2012年时,地政总署离岛寮屋管制办公室曾发信要求纠正不符登记记录的项目,但至今仍未见行动。」善信认为,合适的解决方法是将金花庙彻底规范化,「如果政府可以将金花庙的寮屋土地收回,将该用地改为宗教用途,并在华人庙宇委员会注册后,由合资格人士或机构进行透明化经营、管理。善信既可以继续参拜,庙宇也能得到更好的管理。」

香港文汇报记者尝试联系各相关政府部门,见识到部门之间的互相推搪。地政总署回覆称,由於寮屋管制登记并不涉及构筑物的拥有权或使用权,建议记者询问其他部门。记者其后联络民政事务局,发言人指金花庙并未注册,难以就其业权和营运权进行回应,但当记者询问哪个部门负责时,发言人只强调与其他部门进行讨论后回覆。

地政总署之后正式回覆称,坪洲金花庙主体建筑是政府土地上一所已登记寮屋,至於该庙宇涉嫌无牌经营及筹集款项的事宜,离岛地政处已转介相关部门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