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工仔为何幸福感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51
地产新闻
香港打工仔为何幸福感低?
(文汇报) 2022年5月19日
香港生活成本高昂,居住费用更是冠绝全球,打工仔须不吃不喝23年才能「上车」,连曾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过去20多年的平均收入亦不进反退,由20多年前毕业时平均月入1.94万元,跌至近年约1.8万元,跌幅达7.2%。

有立法会议员关注,香港人均生产总值多年来位列世界前端,但打工仔的收入追不上楼价飙升,体验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加深社会不满情绪,政府应完善现有劳工及房屋政策,增加市民幸福感、归属感。

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本港就业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数为1.87万元,其中49%打工仔月入在2万元以下,月入在1万至2万元之间的人数最多,有超过124万人,占整体就业人口逾37%。

大学生曾被视为天之骄子,但大学生的平均收入在过去20多年亦不进反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以2018年价格计算,2019年20至24岁、拥有学士学历的「95后」(1995至99年出生者),平均每月收入1.8万元,较1994年20至24岁并拥有同等学历的「70后」(1970至74年出生者)平均月入1.94万元,下降约7.2%。

连续12年「楼价最难负担」

香港生活成本高昂,其中居住费用更是冠绝全球。根据国际公共政策顾问机构Demographia今年初公布的全球城市楼价负担能力报告,香港连续12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之首,而且情况进一步恶化,楼价中位数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升至23.2倍,意味港人要不吃不喝23.2年才能买得起一个住宅单位,较去年的20.7倍进一步恶化,亦是调查以来最高纪录。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於2022年1月10日至1月19日进行研究,访问了706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发现46.7%家庭在房屋方面的支出负担颇重或非常重。

立法会议员、扶贫委员会委员邓家彪指出,打工仔收入多年来追不上楼价,体验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社会怨气日增。他认为,要改善市民生活,首要做好工资结构,透过优化最低工资政策、检讨外判制度等,增加基层打工仔收入;丰富产业发展,为年轻人提供更多上流机会;此外,政府要加强反垄断,加大支持本地中小微企,创造更健康的营商环境。

议员:令市民享受经济成果

邓家彪又提到,房屋支出是不少家庭的最大负担,政府应完善针对不同阶层的房屋政策,令不同阶层的市民都有个「安乐窝」,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及归属感。他建议政府可考虑重售公屋,但限制「只住不炒」;设定及监察住屋支持占入息比例的「红线」,一旦越界,政府就要「出招」,确保楼价不会远超市民负担水平。

人力资源顾问周绮萍指出,不同世代大学毕业生收入未必适合直接比较,而近两、三年由於疫情关系,大学毕业生起薪点,普遍无增加,即使是近年最抢手的资讯科技业,大学生起薪点亦在1.5万至2.3万间,视乎其专业的独特性。她指出,薪金增长与行业前景息息相关,中长期前景被看高一线的行业包括资讯科技业、医疗及护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