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踏出第一步 开创香港发展新格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46
地产新闻
「北部都会区」踏出第一步 开创香港发展新格局
(文汇报) 2022年1月14日
刘国勋 立法会议员

第七届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特首在答问会上,交代了「北部都会区」的推展细节,表示将大刀阔斧压缩土地规划流程。笔者乐见「北部都会区」工作在施政报告后3个月内有所进展,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得见政府为觅地建屋拆墙松绑,令「北部都会区」加快上马。

新一届立法会翻开全新一页,特首在首次会议上公布北都多项关键项目进展,足见政府对「北部都会区」发展的重视程度。概括而言,特首循三个方向阐述了「北部都会区」的构建工作:第一,修改法律,压缩土地开发程序;第二,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混合模式,引入企业发展;第三,基建先行,着手兴建铁路。政府无疑踏出了令人满意的第一步,准确拿捏到尽快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时间,乃重中之重。三个方向亦与笔者参选立法会的政纲不谋而合——新速度、新铁路、新就业,建设「北部都会区」!

支持政府压缩土地规划流程

关於修改法律方面,特首称发展局将在本季提交精简土地发展的具体建议,当中涵盖多条法例。笔者支持政府压缩土地规划流程,事实上,要加快土地房屋的供应,修改法例及简化程序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现时本港多个新发展区项目,由初期规划研究至最终落成动辄十多年,难以配合日新月异的大湾区发展。

因此政府在规划研究及建设的程序、效率上必须作出多项突破,精简发展规划程序,例如减少或压缩重复的谘询环节等,从而缩短发展审批时间,目标在10年内建起「北部都会区」雏形,提供大量土地房屋予市民居住,让新界北市民安居乐业。

关於企业发展方面,政府尤其值得一赞,因推行混合模式发展新田创科用地,切合笔者《新界北建设香港新中心倡仪书》中提及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将土地批予合资格企业,引入私人市场力量,根据企业需求设计并建造厂房或研发中心等,以度身订造方式代替划一标准,可令发展变得灵活快速。

尤其现阶段的河套地区,已展开的第一期主体工程仅含八幢楼宇,如将河套余下土地以招标形式批出,将有利加速产业发展。「北部都会区」的成功,某程度上视乎产业发展能否创造足够就业,让该区达至职住平衡,令新界北市民优先受惠。

建议增设天水围北站

关於基建先行方面,政府称现正着手研究洪水桥与前海铁路增设车站位置,笔者赞同现阶段宜尽快兴建支线,因支线的大部分土地属於政府,推进更快更易。基於现时天水围北部人口稠密,笔者大胆建议增设天水围北站,然而北都发展计划中并无新铁路站方便该区居民,反而在人烟稀少的尖鼻咀、流浮山设站,

因此政府应将天水围北站一并加入规划研究,以纾缓该区交通问题。另笔者建议在莲塘加建一条南北铁路直出市区,亦可减轻东铁线人流饱和的负荷。惟必须留意的是,港铁近年表现差强人意,政府宜考虑引入其他铁路公司,以加强竞争。

总括而言,立法会第一次会议,喜闻「北部都会区」踏出了第一步。笔者期望在新一年,政府继续向全港市民展示担当有为的施政新风,保持新速度,开创香港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