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蕴藏大商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46
地产新闻
「北部都会区」蕴藏大商机
(文汇报) 2021年10月16日
施政报告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既直面困扰香港多年的土地房屋等民生问题,更为香港未来20年发展描绘蓝图,通过形成港深「双城三圈」,推进港深双城融合,充分用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方案」对香港的支持,打造新增长极,让香港把大量机遇转化为实在的发展动力。

施政报告大刀阔斧地突破港深行政界线,提出「北部都会区」这个全新规划,意味港深合作进一步升级,未来将形成港深都市圈,开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时代。施政报告指出,「北部都会区」就是未来香港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有舆论更形容,「北部都会区」令「中国最牛的都市圈诞生」。

「北部都会区」意义不仅在於实现香港与深圳的经济整合,更是为了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全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在制度、社会、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协同发展。港深都是世界一线城市,超过2,700万人口,汇聚资金接近24万亿元人民币(北京为20万亿,上海为16.7万亿)。如果计算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GDP密度、资金密度,深港都是中国第一,而且遥遥领先。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最新发布了《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东京—横滨地区、中国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首尔、美国圣何塞—三藩市地区分列前五。由此可见,「北部都会区」带动下推动港深一体化,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港深迎来协同共赢发展新时代,特区政府应以目标为本,加强问责,提升效率,为实现「北部都会区」发展蓝图提供制度保障。香港商界更要把握先机,特区政府应联合香港商界成立更高层次的专责小组对接与前海、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的合作,把「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的蓝图尽快转化为行动成果,形成筑巢引凤的效果,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资金和人才。

「北部都会区」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带来新机遇,政府、商界应不遗余力,支持及协助青年参与「北部都会区」的创新创业,继而更好地进军大湾区及其他内地市场,在更大的舞台发挥所长。

陈文洲 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 香港工商总会会长 北区灭罪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