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房屋问题为青年布局未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00
地产新闻
解决房屋问题为青年布局未来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最新一份施政报告重点聚焦发展,表明了特区政府锐意改革,也让市民大众看到了香港重新出发之帆在中央多方面关怀的暖风中高高扬起。施政报告宣布开展「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释放新界祖堂地等有力政策,积极回应民意,并为大湾区整体协同发展、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添砖加瓦。

施政报告在房屋、民生、劳工福利、社区等方面有多项倡议政策,但是房屋问题依然是最多市民关心、烦心的问题之首。李克强总理早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房住不炒」的核心理念,也提出了具体办法,包括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增加保障住房及规范长租市场等,到韩正副总理、夏宝龙主任就香港现时存在的重大民生议题提出必须着力改善香港住房问题,中央多番表明了坚定立场。在市民大众基本保障、重中之重的民生问题面前,消除痼疾、冲破藩篱是特区政府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房屋问题是港府管治团队责无旁贷的功课,关乎政府承诺兑现的公信力,是树立威信、赢得民心的关键点。

施政报告同样提到青年问题。为青年完善就业途径的同时,安排适切居所也是给年轻人规划理想人生的重要一环。民意调查显示,许多年轻人在择业过程中,首先考虑薪金用於购房储蓄的比例,相当程度地影响他们择业方向,大部分成绩上游的毕业生依然倾向於金融、法律等高收入专业类别,对科技创新等前期投入较多的行业,因收入不容易预测而信心不足。满足年轻人的房屋需要,除了可让他们专心工作,更可让他们放远目光为香港、为祖国贡献,展现才能和自信,这才可从根本上使香港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港府一定要按施政报告的计划努力落实各个目标,让蓝图变成现实。青年是未来接班人,为青年就是为未来,为青年发展做好核心支援工作就是布局未来。

民生工程关乎民心,良政善治时代的开启视乎是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视乎是否善於为市民着想,善於了解民意及在和市民沟通时释放出最大善意。中央已为香港房屋问题释放明确信号,香港政府及掌握土地资源的持份者也应释出最大善意,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为香港土地房屋问题的解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期待政府与民间携手并进,为香港创造美好明天。

龚俊龙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