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4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1年9月25日
【明报】称,油旺重建无时间表, 概念蓝图画饼充饥。市建局完成油麻地旺角重建研究,根据立法会文件,政府同意采纳的重建概念蓝图,骤眼看确是相当美好,兼顾发展与宜居,可是重建最关键的环节,当局却未有交代。油旺重建将是本港最浩大的市区重建工程,总收购成本料逾万亿元,然而当局的文件,只字未提时间表目标,如何融资也不清不楚。油旺旧区基层居民众多,重建蓝图只提兴建「首置盘」,未见公屋发展计划,如何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基层市民,同样是一个疑问。一份空谈概念愿景的蓝图,跟纸上谈兵并无太大分别。观塘旧区重建,拖了十多年才完成收地工作,政府若无良策提升效率,油旺重建随时重蹈覆辙,旧区翻新无期,更不用说有助解决房屋问题。

【东方日报】指,土地问题成风眼,何不发展淡水湖。自传出中央向本港地产商施压后,可谓一石激起千重浪。昨日地产建设商会举行例会,会后打破惯例非由主席代表发言,而是由数大地产商高层一同列阵,重申未有听闻中央会见个别会员,也没有感到压力,强调在良政善治的新环境下,商会及会员继续全力支持港府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和改善经济民生。显而易见,土地问题已成全城风眼,地产商更是置身风口浪尖。既然地产商愿意配合,港府更应加快拓土建屋的审批程序并做到地尽其用,《东方》倡议的「船湾淡水湖发展蓝图」务实可行,绝对可解燃眉之急。

【大公报】报导,地建会:未闻中央施压,撑政府增供应。外媒数日前报道中央召见本港数家大型发展商,指示「游戏规则已改变」及要发展商协助解决本港房屋短缺问题的传闻甚嚣尘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日在例会中,亦加入讨论相关传闻,会后发表声明,澄清从未听过有关消息,商会亦未有所闻。周一急插的本地地产股,部分已由低位反弹,长实(01113)、恒隆(00101)、新地(00016)累升超过1%。

【文汇报】报导,市建局启动深水埗两重建项目。市区重建局昨日公布启动深水埗区两个重建项目,选址是长沙湾「兼善里/福华街」和「昌华街/长沙湾道」,合共约2,100户居民及120间商铺受影响,重建后可提供逾1,800伙住宅单位,最快2028年相继落成。市建局指出,兼善里项目涉及的业权众多,每尺收购价高达1.8万元,单是该项目的收购及补偿支出或高见逾100亿元,但该区地积比率仅余9%,恐出现入不敷支,遂决定同时开展昌华街/长沙湾道项目,将其中的政府土地也纳入发展,拉上补下平衡收支。

【HK01】谓,乘北环线发展,米埔锦壆路地皮申建3090伙,楼面逾141万尺。政府致力发展新界一带地区,有财团趁势就旗下一幅邻近未来落成的北环线牛潭尾站住宅用地,申请发展为一个多达3,090伙的大型住宅项目。上述地盘面积约707,100平方尺,当中政府土地占95,048平方尺,地皮现时规划为住宅(丁类),申请人拟把地皮改划为住宅(丙类),并拟以地积比率约2倍发展14幢楼高3层至23层、高15.3米至79.9米的住宅大厦。

【信报】称,CCL报190.55历史次高。楼价继续於历史高位窄幅争持,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楼市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90.55,为历史次高,按周反弹0.75%,升幅为8周以来最大。

【星岛日报】曰,财团TKS 1.36亿统一土瓜湾旧楼。随着港铁屯马线全面通车后,土瓜湾旧区发展步伐随即加快,由TKS Limited并购的土瓜湾高山道26号、新柳街2A及2B号旧楼於昨日进行强拍,该财团於无对手下,以底价1.36亿统一业权,每尺楼面地价约7911元,将连同毗邻地盘作合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