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开发大西北 新界巨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5
地产新闻
港版开发大西北 新界巨变
(东方) 2021年9月15日
国家就粤港大湾区及深化前海深港合作区提出新计划,港府亦拟在边境发展上动「大手术」,除考虑改变十余年前规划的洪水桥新发展区大纲外,还会在新界西北及新界北大兴土木,犹如「港版开发大西北」,令新界巨变。综合政府多方面资讯,当局计划在新界北发展一个容纳20多万人口的新市镇,规模直逼天水围;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古洞北/粉岭北部分商业用地将变为住宅用地,洪水桥将大建住宅,变身人口大镇;至於研究超过14年的河套边境发展区,则因河套区土地太少,将在新界北另一陆路口岸香园围口岸附近觅地,构建一个创科产业园。议员欢迎港府重新规划边境发展,直言规划不能死守香港。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亦谈到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古洞北/粉岭北的发展计划,他指出,目前整个边境一带的土地将重新检视发展方向,政府会考虑引入不同产业作发展,原本预留作商业用地的部分洪水桥和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将会改建成住宅用途,加上该两个新发展区原本就有完善的交通配套,相信用於住宅会有更大优势。

考虑到落马洲河套区用作发展创科的用地只有0.88平方公里,用於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面积不足,故打算於本港香园围口岸附近觅地,用以发展创科及商业用地。陈指出,香园围口岸开通后,可通往惠州一带,於新口岸通关后已可预期本港东面的经济活动变得更活跃。翻查政府在香园围口岸的规划,早在年前,发展局已透露在香园围口岸附近预留了56公顷土地,香港科技园公司正就发展这片土地为工业邨,进行发展愿景研究。

至於新界北新市镇一事,发展局日前亦在网志中透露,新界北的新市镇最少可容纳约20万人口,将能提供约13万个职位。目前,规划署对新田及落马洲发展枢纽可行性研究已大致完成。

综合以上规划发展,新界西北未来发展将更清晰,洪水桥疑不再是工商业发展区,香园围口岸一带则将成为新兴科创产业园,新界北的古洞及落马洲一带则将成为集居住与深港往来的重要据点。

议员柯创盛指出,早年本港内耗大量时间作政治斗争,使多项发展规划落后,现时理应急起直追。而本港早年拟於毗邻深圳的沙岭兴建「超级殡葬城」,柯直斥此为缺乏长远发展眼光,尤其在建洪水桥铁路至前海一事上,反映政府早期没有宏观发展,导致铁路早前被搁置计划,现在重提计划算是「回头是岸」。至於香园围口岸附近发展创科及商业等,柯认为与内地可有协同效应,促进两地共同的科创发展。

而议员叶刘淑仪亦指出港府早年的规划「没有想到大湾区」,只有以香港为本位作规划而缺乏与内地连接,假如陈所提及的新界北发展成功改划,相信可配合大湾区成为现代服务业区,成为连接内地的枢纽,有鉴於考虑把新界北部分原本商业用地变为住宅用地,叶刘淑仪则认为在本港公营房屋不足之下,乐见政府重新规划土地发展加强房屋供应。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认为,若把洪水桥发展区部分商业用地变为住宅用地,势出现新问题,主要是交通难以配套,除非当地人能够原地就业,否则「交通根本就顶唔顺」,但搬走商业用地,却可能窒碍原地就业,他认为政府需要正视本港山多平地少的事实,并非所有地方均可发展房屋,还需要交通配套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