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勋倡全面推进「一地两检」 释放土地带动经济与基建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35
地产新闻
刘国勋倡全面推进「一地两检」 释放土地带动经济与基建发展
(文汇报) 2021年9月15日
民建联今日(14日)举行「新界北-香港新中心」圆桌会议,邀请深港两地专家,探讨如何加快发展「深港合作经济带」,带动香港实现经济转型,改善居住功能不平衡的困境。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新界北现时有约2300公顷面积,建议政府可发展至8100公顷,将额外容纳100万人及提供至少65万个就业岗位,透过释放湿地及绿化带,提高地积比率至8-10倍,及各口岸实施「一地两检」,采取「单边验放」或「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延长口岸通关时间,配以铁路等基建带动经济、带动发展。

刘国勋强调,发展新界北最重要是基建建设,包括道路和铁路网,深港两地政府需要尽快建设通往前海的铁路带动西部发展,另外也建议铁路网全力对接深圳,包括将北环綫做一条支綫,对接到皇岗口岸,以及在莲塘做一条南北的铁路,希望在十年内建设好「港深合作经济带」。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则表示,「深港合作经济带」除了发展创新科技外,也可以发展医疗、商贸、物流、美容、金融等香港优势产业,特别是跨境金融方面,金融机构在洪水桥等地设点,可方便内地居民来港投融资和购买保险。

香港测量师学会规划发展组主席林家辉指出,新界北发展需要基建先行,在新田及落马洲枢纽的规划上,应取消落马洲管制站,延伸至深圳实行「一地两检」,释放土地支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对於新界北有大量湿地和保育区,政府应如何平衡经济与生态的发展。香港湿地保育协会主席文志森建议,政府可引用土地收回条例,收回湿地保育区渔塘、复育、优化或改造,恢复水鸟觅食和栖息地功能;投入资金集中保育和管理湿地保育区高生态价值鱼塘和湿地,放宽湿缓冲区可发展地段地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