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宝剑」再出 收元朗朗边106幅私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0
地产新闻
「尚方宝剑」再出 收元朗朗边106幅私地
(文汇报) 2021年7月30日
香港土地房屋问题严峻,告别劏房和笼屋成为特区政府施政的重点目标。当局近期多次展露解决住屋问题的决心,昨日再次挥动「尚方宝剑」,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元朗朗边公营房屋发展项目附近一带106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积约4.8公顷,这已是过去3个多月来第四次引用条例收地。据了解,今次被收土地涉及多幅属於屏山乡事的「祖堂地」。有元朗区议员昨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最近几次收地都涉及「祖堂地」,持有土地的乡民普遍支持政府兴建更多公营房屋,但就认为政府赔偿不足,希望特区政府尽快调低转售门槛,让持有「祖堂地」业权的乡绅能灵活开发土地。(香港文汇报记者 明其道)

特区政府昨日就发展元朗朗边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附近一带106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积约4.8公顷,并且在一幅涉及面积约354平方米的土地设定地役权或其他权利。地政总署同日张贴收回土地公告及设定地役权或其他权利的通知书。

3个多月来第四次

用地将於公告张贴后3个月、即10月30日,归还政府所有,及为政府而设定地役权或其他权利。翻查资料,这已经是今年内第六次引用《收回土地条例》,亦是3个多月来的第四次(见表),涉及的面积是第二多。

此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多名特区政府官员均表明要解决土地房屋问题。林郑月娥於本月中在立法会上提出五招解决房屋问题,并强调要彻底解决土地房屋问题,不需要因时制宜的招数,而是持之以恒的决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在近日多次表明香港必须「告别劏房」,须以坚定意志与破釜沉舟的决心去搞。

官员的言论加上政府频频收地,有意见认为现届政府的决心坚定,并不会因将近换届而「放慢手脚」,未来收地或将愈来愈频密。

然而,政府收地始终会有人因而利益受损,比如5月收回的3幅位於元朗的私人土地中,就包括属於新界宗族「朱震川祖」旗下的「祖堂地」。今次收回的朗边土地中,据了解也有不少涉及屏山乡事的「祖堂地」。


区员:不应只用收地一招

属乡事派的元朗区议员沈豪杰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据他了解,持有土地的乡民普遍支持政府兴建更多公营房屋,以解决香港的房屋问题,但认为政府应多管齐下去造地,不应只用收地一招。

乡民亦对政府赔偿额有意见,沈豪杰以朗边为例,大多被收的土地被列为乙级地,每平方尺赔偿约800元,与甲级地赔偿价相差25%:「如果同市价比,更加无得比啦!」

他补充,乡民最希望尽快调低「祖堂地」的转售门槛:「家啲祖堂地点解会变咗棕地,甚至丢空?主要咪系因为转售唔到。」

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日前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亦提及相关问题。由於《新界条例》规定出售「祖堂地」必须得到100%子孙同意,导致发展困难,他透露正委托大律师研究修改《新界条例》,并考虑提私人条例草案要求修例,放宽出售门槛,让乡绅能灵活开发「祖堂地」。

乡议局还於本周通过成立「房屋供应专责委员会」,希望邀请8至10名新界乡事中人或专家加入,研究范畴包括发展祖堂地和农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