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边陲 可建7万伙住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06
地产新闻
港深边陲 可建7万伙住宅
(东方) 2021年7月27日
陈茂波:简化收地条例 交通基建先行

本港土地供应不足。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为加快增加土地储备,拟会简化《城规条例》、《土地收回条例》,并於港深边陲地区透过「交通基建先行」的发展模式,例如北环綫一带,释放足够兴建7万个住宅单位的土地,而长远则会透过填海等方法增加土地。议员认同港府需要修订《城市规划条例》,指现时谘询程序重复,但关注团体担心修例会减少公众参与,若影响土地用途公平分配则本末倒置。

陈茂波指,为精简程序及加快审批,发展局已设立「项目促进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处理500个单位或以上等较大型私人住宅项目的审批,包括规划申请、地契修订、建筑图则等;现时亦有小组专责检视不同审批过程是否重叠,以及定义是否一致。他称,近期会再扩展工作范围至检视法定程序,并争取在下届立法会,就《城市规划条例》、《土地收回条例》、《道路工程条例》等提出修例建议,以理顺和简化制度。

陈茂波又认为透过发展港深边陲地区,可令附近原本的工商业预留土地,释放作住宅用途。并提出「交通基建先行」的发展模式,例如在北环綫适当增加港铁站,当中释放的土地规模可兴建7万个住宅单位。

谘询程序重复 议员促压缩

议员刘国勋认同需要修订《城市规划条例》,因条例的谘询程序重复,土地改划用途要谘询城规会3至4次,项目在其他政府部门亦要再次谘询。他指无必要就反对意见再次谘询,以删除或压缩谘询时间。
至於删减谘询程序会否影响市民的知情权或抗辩权,他认为目前资讯发达,市民可从多个渠道表达意见。

团体忧减公众参与惹不公

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则指,陈茂波未有具体提及修改《城市规划条例》的范围,认为即使修例仍需要监察角色,若减少公众参与的程序,是本末倒置,理应交代清楚。他相信政府修订报告是想配合土地发展策略,期望报告可以交代有关用地,如何在创科产业发展与本地房屋需求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