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买债规模不变 加息时间将提前 息魔走近 金管局吁管理好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9
地产新闻
美买债规模不变 加息时间将提前 息魔走近 金管局吁管理好风险
(文汇报) 2021年6月18日
美国联储局议息,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维持1,200亿美元买债规模不变,但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GDP)将达7%,较3月时的预测高0.5个百分点,故美联储官员将首次加息时间预测提前,料2023年年底前,将至少加息2次,每次加息25点子。金管局昨回应指,美联储何时加息或减少买债仍属未知之数,呼吁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谨慎,管理好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绍基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维持目标政策利率不变,且并未提及缩减QE,与预期一致。但美联储官员对於加息步伐的预测略高於市场预期。美联储局最新反映未来息口走势预测的「点阵图」显示,在18位联储局官员中,有13人预计2023年年底前加息,当中11人预计将至少加息2次,每次加息25点子,大幅高於3月议息会时的7人。於2023年底,官员对利率预期中值为0.6%,高过之前预计的0.1%。对较长期利率预期中值为2.5厘,与之前预测一致。

由於联储局将首次加息时间预测提前到2023年,带动美元指数重上91关口,升至近6周高位。另外,美债息亦急升,10年期国债孳息率尾市升5.6个基点,见1.555厘,创1周高位。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昨称,现时讨论加息仍为时尚早,今次会议只讨论了关於缩减买债规模的议题,至於何时开始缩减量宽,目前没具体时间表。

专家:美联储已作收水准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美联储已展开货币收紧的行动准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同时,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利率,以此对冲前期财政货币政策双松在货币市场形成的堰塞湖效应。其次,加息预期出现变化。据此次会议公布的点阵图,美联储对后续政策利率的预期整体有所抬升。具体看,点阵图预期显示,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从2021年至2022年维持在0.1%,但2023年中值为0.6%,即存在两次加息的空间,而3月份议息会议的点阵图预期则是直至2023年底不会加息。

美加息步伐料比市场预期更激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也指出,是次有六成以上的联储官员预计到2023年末将至少加息两次,可以说,美联储此次预计的加息步伐比市场此前预期的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更为激进。他认为美联储有可能从2022年开始以月均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的规模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如果经济复苏步伐和力度符合预期,美联储有可能不早於2023年开始考虑加息。

另外,从点阵图的变化来看,美联储官员对於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进一步提高。美联储同时将2021年GDP预测从6.5%上调至7%,将2021年PCE预测从2.4%大幅上调至3.4%,以反映近期的通胀超预期上行,但并未明显上调2022年的PCE预期,与其仍然认为目前的通胀上行只是暂时的结论相一致。

鲍威尔指,最近几个月通胀显著上升,并很可能未来几个月高居不下,然后才会缓和,他相信通胀有可能较预期更高,但再次强调通胀压力是「暂时性」。

A股造好 港股倒升重上28500

受联储局暗示加息时间会提前的消息影响,昨日亚太区股市普遍下跌,但A股造好,带领港股低开高走,终止「7连阴」的颓势。恒指昨早段曾挫逾220点至28,216点,午后A股向好,带动恒指反弹,全日倒升121点,收报28,558点,结束两日跌市,成交额也略增至1,404亿元。

金管局表示,联储局开始讨论减少买债,至於何时加息或减少买债仍属未知数,主要考虑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及通胀步伐。由於相关讨论可能影响市场情绪,故呼吁市场继续保持谨慎,管理好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金管局重申,本港货币市场保持有序运作,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港汇及拆息稳定。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按照联汇制度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