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户:速「上楼」才治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71
地产新闻
劏房户:速「上楼」才治本
(文汇报) 2021年6月18日
不少仍在轮候公屋的家庭都只暂居於环境恶劣的劏房,当中租金和水电等必要开支,已占用了他们一大部分家庭收入。虽然「现金津贴试行计划」能够减轻部分家庭的经济压力,不过,他们都认为尽快上楼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韩女士一家四口已轮候公屋7年,一直未获首次编配单位,目前只能以每月5,600元租住一个约200尺的劏房单位,「我要照顾只得7岁的女儿,每日只能在她上学时工作两小时,丈夫在地盘任杂工,不是经常有工开。」她补充,正读大学的儿子兼职收入是全家最稳定,但同样不多,只足够儿子自用。

根据「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属四人家庭的韩女士每月或有3,050元津贴。她认为金额虽然不多,但对基层家庭十分重要,「可以用来送女儿参加补习班。」不过,他们一家目前居住环境挤迫,女儿只能在床上开摺枱做功课,光线不足和坐姿不当会影响其视力和脊柱发展,故最希望仍是尽快上楼。

同时,该计划有不少限制,非高龄单身者和公屋申请处於被冻结或暂缓阶段的个案等都未能受惠。自2013年开始轮候公屋的林女士,2017年丈夫及女儿获批来港定居。由於他们居港未满7年,不符编配公屋基本资格而被冻结申请。

林女士表示「现金津贴试行计划」未公布细节前,一直以为自己合资格,讵料昨日看新闻才知公屋申请被冻结的个案不符资格,感到失望。

从事零售工作的林女士是家中唯一经济支柱,惟零售业受疫情影响,她每月放9天无薪假,月入由原本1.4万元跌至不足9,000元,当缴付5,800元租金和水电费后,每月只剩约2,700元收入,「买餸煮饭都唔够钱,多数系食善心人捐嘅爱心饭盒,或朋友畀嘅面包。」

对有业主或因为政府推出津贴而加租,林女士直言感到无助,只能见步行步,届时或只好搬到租金较低、无电梯嘅唐楼劏房,委屈了此前中风、目前行动不便的丈夫。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黄恒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