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楼市泡沫 啸后最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0
地产新闻
全球楼市泡沫 啸后最大
(东方) 2021年6月16日
全球房地产市场热火朝天,此刻应该高追还是忍手?外媒分析指出,多地楼价正响起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从未见过的泡沫警号,其中,新西兰、加拿大和瑞典被评定为全球最大泡沫的房地产市场,英国和美国分别排第5和第7位。恰巧在这敏感时刻,作为虚拟货币「吹手」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行政总裁马斯克事先张扬卖楼;以资产计,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行政总裁戴蒙明言,该行已储备5,000亿美元(约3.9万亿港元)现金等扫货!

全球楼价急升是多种因素混合的结果,包括创纪录的低利率、空前的财政刺激、民众於封城措施下增加的储蓄成为买楼款项、楼市供应不足及预期全球经济将强劲复苏等。在家工作的人需要大一点的居家空间,以及一些政府提供的购屋税务优惠,也助长了楼市需求。

外媒整合5项指标来评估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不包括中国)房地产的泡沫排名,分别为楼价与租金比率、楼价与收入比率、撇除通胀后的实质楼价增长率、包括通胀的名义楼价增长率和年度信贷增长率,指标的读数愈高,表示调整的风险愈大。

新西兰严峻 楼价涨13%

其中,楼价与租金比率及楼价与收入比率,是用於评估楼价上涨的可持续性;楼价增长率则用於衡量当前的势头。

结果显示,现时许多经合组织成员国楼价比率已高於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的水平。在泡沫排名榜首的新西兰,楼价与租金比率和楼价与收入比率分别达211.1%和166.6%。这两项指标采用标准化比率,数值高於100%显示高於长期平均水平;当地实质楼价增长率13.2%,更是榜上少数达双位数增长的地方。

尽管风险指标上升,但分析指出,由於利率仍维持在极低水平,而且现时的贷款条件总体而言较以往严格,故还未有明显会引发楼市泡沫爆破的触发点,全球房地产前景与其说会崩溃,不如说将会冷却。不过,全球楼市同步上升所产生的风险较大,现时的情况正是这样,一旦借贷成本真的开始上扬,房地产市场及维持金融稳定的一些广泛措施,将面临重大考验。

掌握着较多「大数据」的摩通似乎已预期加息来临将引致资产泡沫爆破。舵手戴蒙认为,通胀很可能会持续更长一段时间,由於潜在的高通胀将迫使联储局加息,该行一直在「有效囤积」现金,而非投入美债或其他投资。

联储势提早加息抗通胀

他明言,该行拥有大量现金和能力,将保持耐心,囤积更多现金,等待利率上升、通胀更高后出现的投资机会!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行政总裁戈尔曼亦预期,高通胀可能持续,将迫使联储局较普遍预期提早加息。

甚为多口的马斯克亦决定卖掉最后一间屋。他数日前称,现时只拥有一间在三藩市湾区的屋,租给别人举办活动,其他房产则已卖掉。回看去年5月,他宣布出售全部有形资产,不再揸楼,当时他拥有最少7套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