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新吁港楼行真正双轨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5
地产新闻
王春新吁港楼行真正双轨制
(文汇报) 2021年5月5日
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昨日撰文指出,要摆脱住房难题,必先解决本港房屋供需不对称问题。这就需要从需求管理入手,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房屋双轨制」,以公营房屋来保证香港普通市民的居住需要,以私人住宅来满足本地和海外的投资需求,形成两个不同市场,确保市民居住权利不受市场波动侵蚀,以及使内外投资需求不致因政策调控而受到过多限制,形成合理分工和高效运作。

分开投资需求抑房价暴涨

王春新认为,香港住房问题的症结,在於房屋发展模式的内在缺陷,供应和需求是严重不对称。需求主要来自三方面,分别是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本地居民和企业的投资需求,和境外投资需求。然而,香港作为国际都会,投资需求可以无限大,长期以来一直是香港楼市的主宰,带动房价不断暴涨,大大超越市民收入增长。

而长期的供需不对称,使香港房地产部门深陷两难困局。王春新指,一方面房价早已抛离绝大多数普通市民的购买能力,要化解社会怨气,需要增加住宅供应以降低楼价。但另一方面,高楼价已成为本港消费、投资、财政和就业的最大支撑,楼价大跌可能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同时,香港房屋市场存在过分波动的特点,采用纯市场手段不仅无法有效地平衡供求关系,还可能带来新的危机。

新居屋价格对应年轻一代

根据上述问题,王春新提出「新居屋计划」,主要思路是更严格地划分、全面推行公私营房屋 「双轨制」作为长远发展策略;以有别於现有居屋的新居屋模式作为未来公营房屋建设的重点;新居屋价格必须与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的收入相对应。他认为,这是转变房屋发展模式的关键。

王春新进一步解释指,新居屋计划从增量调整的角度、力求以循序渐进及和风细雨方式去修正房屋发展路向,最终达到改变香港滞胀的房屋发展模式之目的。从经济角度看,计划在解决香港大多数家庭住房基本需要的同时,可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包括直接提升地产业的增加值、扩大楼宇建造业的增加值,以及楼宇业权(房屋消费服务)的总量。长此以往,房地产业将重新成为香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并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