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研楼按不经律师行过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19
地产新闻
金管局研楼按不经律师行过数
(东方) 2021年4月22日
律师会去年底突然接管黄冯律师行,逾150名该行客户用作买楼的「血汗钱」被冻结,涉及至少3.75亿元,有苦主更直言因而被迫破产。律政司昨回应议员书面质询时表示,金管局正与银行业界研究物业交易的替代付款机制,探讨银行在不影响楼宇买卖各方的基本角色和法律责任下,不经律师行户口支付物业按揭贷款金额的安排。而律师会已成立工作小组审视介入过程,并表示会不断检讨其运作,乐意听取意见以作出改善。

10年间 律师会23宗介入涉款逾5亿

律政司在回应议员的书面答覆中指,根据律师会提供的资料,律师会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间共有23宗介入,涉及被冻结的客户款项总额约5.38亿元。就2011年至2019年期间的21宗介入,律师会一共收到979宗申索,而根据纪录,过去10年由介入到法庭就有关款项的处置和分配安排作出命令,平均需时两年7个月。

就黄冯律师楼被介入一事,律师会指理事会在决定是否行使法定权力介入涉事律师行的业务时,已考虑所有相关的情况和客户款项被挪用的风险,才决定行使法定权力介入。而律政司则表示,理解该介入对涉事律师行客户的影响,并自有关介入以来一直与律师会保持联系,提到金管局正探讨未来不经律师行户口支付物业按揭贷款金额的安排,有望减低一旦有律师行营运出现重大问题时,对银行及客户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加强对各方的保障。

此外,在一宗关乎上述介入的涉事律师行的诉讼中,法院已表示会随时准备处理可能提出的协助和指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