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plan」成换楼动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82
地产新闻
「林郑plan」成换楼动力
(文汇报) 2021年4月22日
港置的调查指市民入市意欲大升,其中34.9%受访者购买物业主要用途为换楼,为最大的计划入市原因。笔者相信这股换楼动力,与市场俗称的「林郑plan」,即是2019年施政报告的放宽自住楼换楼按揭成数有关。在换楼需求下,千万元以下单位成为市场新宠,当中就不乏换楼者身影。

中原地产曾指出,供满楼的业主不在少数,占全港业主数量超过六成。同时,在「林郑plan」下,申请最高8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600万元调高至1,000万元,8成按揭更适用於以自住楼换楼人士,而800万元或以下更可承造9成按揭。在此情况下,上车盘的业主自然更有意愿换入大一些的单位,成为这些业主的换楼诱因之一。

逾千万元个案转旺

事实上,尽管价值1,000万元以上物业仍只能借5成按揭,但仍无阻业主换楼动力。根据香港置业数字,3月份价值1,000万元以上二手住宅物业录1,019宗注册,较2月的689宗增加约47.9%,也都反映了近期换楼需求增加。

疫情正在好转,经济步入复苏,楼价走势很可能再创历史高位,对手持1,000万元以下物业的业主出现更大换楼诱因,加上近期将有不少新盘刺激市场气氛以及环球资金泛滥等因素,过去低水的大单位或豪宅料为追捧目标,1,000万元以上的物业将成带动换楼链和楼市的主要动力。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