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万货尾积聚 按年急增24% 陈帆:不排除重推一手空置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1
地产新闻
1.23万货尾积聚 按年急增24% 陈帆:不排除重推一手空置税
(文汇报) 2021年4月15日
  政府在去年10月撤回俗称「一手楼空置税」的《2019年差饷(修订)条例草案》,但因应最近新盘货尾数量上升,昨日於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有议员关注政府会否重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对此回应称,政府非常关注楼宇空置情况,待掌握实际情况后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有关可能。运房局数据显示,一手货尾去年底按年急增24%或2,400伙,至1.23万伙。●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去年10月考虑到最新经济情况,加上平衡各方考量,宣布撤回草案,暂时搁置推出「一手楼空置税」的工作,惟有关措施仍然放在政府枱面。陈帆最新表示,政府非常关注一手楼空置情况,目前已更新相关数据,包括空置单位的大小及尺数等资料,掌握实际情况后再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就现况重提一手空置税。

  细单位增42%至4400伙

  运房局昨回覆议员查询时,罗列相关数据,指截至去年12月底已获入伙纸而未售出的一手私楼余货(已落成但仍未售出单位)合共1.23万伙,较2019年底的9,900伙增加24%。当中,细单位余货占4,400伙,占整体比例达34%,数目亦较2019年底的3,100伙增加1,300伙,增加数量属於5项类型单位中最多,增幅为42%。业界人士指,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新盘都因应限聚令的实施,推出时间有所延后,造成新盘货尾单位数量急增。

  疫下经济差 业界忧成效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指, 现时不是重启空置税的好时机,而设置该税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发展商加快卖楼,减少货尾囤积,但现时本港经济差及失业率高,不相信现时推空置税有助推低楼价及增加购买力。而且,他认为空置税对豪宅及超级豪宅的影响较大,在现时经济情况下,重推空置税无助加快供应。

  他反建议政府放宽或撤销SSD(额外印花税) ,以增加二手供应量,亦可避免买家涌向一手楼市场,以及可以协助有现金流压力的业主套现或减轻负债。他表示,如政府真是重推空置税,发展商在买地上会较审慎,尤其是豪宅地皮。

  翻查资料,「一手楼空置税」是特首林郑月娥於2018年提出的「楼市六招」之一,具体内容包括修订《差饷条例》,发展商须每年申报获发入伙纸12个月或以上的一手楼盘之单位状况,如有单位落成后未售出,并在过去12个月当中超过半年没租出,便须徵收相等於应课差饷租值两倍的额外差饷,相当於楼价5%。

  政府於2019年9月中将空置税刊宪,但措施引起地产发展商强烈回响。地产建设商会曾向政府提出建议,由获发入伙纸达1年的一手私宅单位,改为以发出满意纸或建筑承诺后18个月至24个月计算。同时,该会又建议,住宅物业分为两大类别,面积较大单位(900平方尺以上)可获较长的宽限期,尤其是豪宅物业与民生并没关系,但政府均不为所动。

  未正式上马 已变招应对

  事实上,空置税公布至搁置前的2年多,发展商已随即变招应对,例如将现楼项目暂改为服务式住宅出租。亦有不少发展商向买家推出先住后付及超长成交期来促销现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