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房局推公营房屋入则易 审批更方便 去年共处理4400申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8
地产新闻
运房局推公营房屋入则易 审批更方便 去年共处理4400申请
(东方) 2021年4月7日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办公室辖下,负责执行房屋委员会物业及已出售或拆售物业的楼宇监管独立审查组昨日指,透过使用全港首创,用以执行楼宇监管的电子入则及审批系统「公营房屋入则易」,在疫情下继续审批入则申请的工作。系统已经在2019年处理约3,500宗电子入则及相关文件的申请;而2020年则处理了合共约4,400宗申请。

独立审查组总监蔡惠棠指,透过「公营房屋入则易」系统应用数码化科技,能够提升图则审批的服务素质和工作效率。蔡续指,就房委会新发展工程项目,以及房委会楼宇内进行的改建或加建工程,申请人可透过系统以电子方式,向审查组递交建筑图则和相关文件作审批,申请人可不受时间限制,选择合适的时间递交申请,亦不会受到疫情下的特别上班安排影响。

他强调,透过系统能够与申请人直接沟通,减少申请人与审批人员的社交接触,同时采用无纸化处理文件,既省时又省力。有关系统亦可接收利用建筑讯息模拟技术制作的立体电子建筑模型协助图则审批,方便审批。

促进工地巡查监督工作电子化

此外,该系统可连结至独立审查组另一个於去年5月推出的「工地流动系统」电子系统,两个系统相互连系,进一步促进工地巡查监督工作的电子化,减省负责人巡查前准备工作的时间和巡查时逗留在工地作巡查记录的时间。

审查组又指出,现正研发一套以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核查建筑物料测试报告的系统,以协助核查每年从入则易系统接收超过8万份的钢筋和混凝土测试报告的结果是否合乎规格,有助再进一步提升电子审批的效率,新系统料今年内推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