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半年少赚12% 中期息维持1.25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35
地产新闻
新地半年少赚12% 中期息维持1.25元
(文汇报) 2021年2月26日
受惠於香港出售发展项目大部分已於上半年落成可入账,新鸿基地产(0016)昨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撇除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的影响后,基础溢利为174.82亿元,按年升30.25%,每股基础溢利6.03元。公司股东溢利为135.78亿元,按年跌11.9%,每股溢利4.69元。中期息每股维持派1.25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期内,物业发展溢利为123.66亿元,按年增加80.5%,主要原因是本财政年度的香港出售发展项目大部分已於上半年落成。中期租金收入按年下跌3%至123.61亿元,净租金收入按年下跌2%至94.96亿元,表现主要受香港出租物业组合租金收入下跌所影响。

需求下跌 酒店业务转亏

截至去年底,按所占楼面面积计算,集团在香港的土地储备为5,600万方尺,当中包括约22,30万方尺的发展中物业,足够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另有约3,370万方尺不同用途的已落成物业,分布香港各区。

受疫情影响,新地酒店业务转亏,期内录得营业亏损2.28亿元,2019年同期盈利1.97亿元。营业亏损主要是由於受疫情影响导致酒店客房及餐饮服务需求下跌。集团已采取增加收入方案及成本控制措施来应对疫情危机。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於业绩报告中表示,随着大部分已发展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上升,预料环球营商信心会逐步改善;加上各国政府持续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将有助世界经济复苏。尽管情况渐趋乐观,但目前波动的中美关系及地缘政治形势等挑战及不明朗因素,或会拖慢预期的全球经济复苏。

他指出,集团已成立逾半个世纪,与香港共同渡过多次危机和风浪,善於将挑战转化为机遇。集团对香港和内地的长远经济前景继续充满信心,并会继续在合适时机购入土地作发展之用。

香港经济於短期内将继续受多种内外挑战所影响。本港新冠疫情下,内地口岸限制措施严格,成为短期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同时令旅游业相关等部分行业的经营环境仍然困难。尽管如此,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将有利把握大湾区持续增长和预期的环球经济复苏前景。

他坦言,短期而言,集团在香港出租物业组合的续租仍甚具挑战,租金继续面临下调压力。商场业务会继续受影响,直至与内地往来限制取消。在环球跨境往来受限制的情况下,酒店业务将仍然困难。

拟年内推售多个住宅项目

面对逆境,集团除提高旗下物业的衞生标准外,亦会继续致力提升已落成物业投资组合的竞争力。集团将更广泛应用5G和物联网(IoT)等智能技术,以加强「新地商场」应用程式和其他数码平台,同时与租户及集团其他业务更紧密合作,为其顾客和租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尽管未来数月本地新冠疫情或会反覆,但用家需求稳健,极低息环境及畅旺的股票市场将支持香港住宅市场。在未来十个月,集团计划在香港推售多个项目,惟其销售时间和销情或不确定,并取决於疫情的发展。这些项目包括何文田Prince Central、北角海璇第二期和屯门御海湾第二期,以及多个住宅项目的第一期,包括沙田珑珀山、元朗站发展项目和邻近香港湿地公园的大型项目。集团亦计划推售位於荃湾的工业大厦。内地方面,集团将推售的项目包括全资发展项目东莞珑汇的新一期,以及数个合作发展项目的新批次,包括佛山泷景和中山奕翠园。

新地未来十个月推售楼盘

区域 项目 

香港 何文田Prince Central、北角海璇第二期、屯门御海湾第二期、沙田珑珀山第一期、元朗站发展项目第一期、邻近香港湿地公园的大型项目第一期、荃湾工业大厦项目。 

内地 东莞珑汇的新一期、佛山泷景新一期、中山奕翠园新一期。 

制表: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