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年卖15幅宅地 供6000伙历年最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87
地产新闻
新财年卖15幅宅地 供6000伙历年最少
(文汇报) 2021年2月25日
土地储备掹掹紧 业界忧达标困难

财政预算案昨日初步公布下一财年卖地计划,年度内预计只会推出15幅住宅官地,提供6,000伙,为政府主动推出土地以来最少供应的一个财年。虽然连同一铁一局及私人发展项目,下财年估计总供应土地可建1.65万伙,惟业内人士对於土地供应问题仍感忧虑,认为政府目前手持土地储备有限,令供地弹性下降,预计下财年私宅地供应或继续出现不达标情况。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公布,下财年共有15幅住宅地及3幅商业地推出市场,预计可建约6,000伙住宅单位及提供约48万平米商业楼面。翻查资料,这个供应量属於政府主动推地以来的新低,对比本财年的7,530伙的供应再下跌约两成,连续两年创出新低纪录。

一铁一局私人项目补救

连同一铁一局及私人发展项目,预计下财年潜在土地供应可建约1.65万伙,较本财年1.57万伙微增5%。发展局今日下午五时半将公布更多卖地计划细节。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昨直言,由於本财年政府亦极大机会不能达到全年目标,预测下财年达标(1.29万伙)机会同样渺茫,或者连续3年「肥佬」。

叶文琪表示,政府手上土地储备寥寥可数,铁路项目供应亦同样短缺,未来土地供应只能指望私人补地价的项目。而觅地进度上,政府由7年前提出的210幅改划地,走到去年焦点的棕地群及寮屋重建,再到今年的GIC地「一地多用」,可以见到政府在短期措施方面可谓「翻箱倒笼、扭尽六壬」。

改划剩「箩底橙」 缺地持续

观乎刻下,容易改划的地皮一早已经改划完,剩下的可以算是「箩底橙」,因此整个短期觅地措施的脉络是「越搵越辛苦」、「越搵越少」及「越搵越难」。至於长期的大型造地计划仍属非常初步的阶段,建议政府加快准备取得第二阶段拨款的前期工作,令供应量能尽快到位。

高力国际香港及大湾区研究部主管邓淑贤昨亦指,根据往年卖地步伐,并非所有卖地计划中的住宅地皮都会推出市场,相信短期内仍然难以解决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的问题。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政府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减少,有机会造成2025年至2027年中期住宅供应短缺。

推展「一地多用」重建项目

政府昨日於土地供应上其实着墨甚少,除宣布改划5幅启德商业地为住宅地,其余都属「老调重弹」,主要报告多项土地供应的进度,例如提到今年稍后就2个「一地多用」的项目谘询地区,分别为重建屯门诊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区设施联用大楼。此外,亦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推展安达臣道前石矿场、将军澳市中心及上环消防局旁共3个「一地多用」项目。

此外,政府亦正检视约40幅有联用潜力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希望今年内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发展多用途公共设施大楼。另外,发展局已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而发展局及地政总署将在本季度推出以「标准金额」徵收补地价的先导计划,鼓励工厦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