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议局指丁权划线言之过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89
地产新闻
乡议局指丁权划线言之过早
(东方) 2021年1月18日
高等法院上诉庭日前就丁权司法覆核案裁定政府及新界乡议局胜诉,即丁屋政策完全没有违宪,当中包括以私人协约或换地形式建丁屋。惟有关裁决近日备受质疑,有乡议局代表昨在电视论坛上指丁权划线言之过早,但相信2047年前会有检讨。另有嘉宾强调套丁问题严重不可放纵,惟划线涉及复杂问题,若推行需详细探讨。

「冇屋住」因政府房策失误

对於外界质疑「丁权」是否本港的传统权益,乡议局副主席林伟强认为,即使未有立法深化原居民权益前,建丁屋仍是原居民源远流长的权利,当年未有把内容写得太细致,只是担心随时代转变会挂一漏万。此外,丁屋只可在乡村土地范围300尺内兴建,而想向政府申请扩展乡村地亦相当困难,强调「丁权」不影响本港土地政策发展。

林又指原居民不可申请公屋和居屋,「丁权」只是保障原居民有自住地方的政策。至於身兼律师的乡议局当然执委林国昌则反驳「系我嘅嘢点解唔卖得?」对於丁权划线方面,林伟强认为言之过早,而林国昌则指新界除了乡村地外,仍有很多未发展土地,炮轰只是政府的房屋政策失误,希望市民不要把「冇屋住」问题推卸到「丁权」身上。

市民要求规定丁权不可卖

惟对於今次的法庭裁决,有自称是原居民的观众邓先生表示,觉得判决不太公平,指「香港人真系好多都冇得住」。另外,也有居住村屋的非原居民陈小姐认为丁权应该设限,亦必须规定不可转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