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改建过渡屋 首项目明年入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15
地产新闻
工厦改建过渡屋 首项目明年入伙
(文汇报) 2021年1月18日
遇新冠搞唔成宾馆 苏伟文:拓新盘源增供应

香港房屋问题愈趋严重,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屡见新高,过渡屋成为「近水」帮特区政府救住屋难的「近火」,继将现有住宅楼宇改建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以及组合房项目「南昌220」陆续推出后,就连一直不被睇好的「活化工厦改建过渡屋」项目也有突破,位於观塘鸿图道的大伟工业大厦将改建成首个工厦过渡屋,初步估计可提供116个单位,明年首季入伙。过渡屋专责小组领导、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日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多得」新冠疫情砸锅该工厦业主原来的发展大计,工厦过渡屋才得以上马;改建一个工厦过渡单位的平均成本约40万元,与由零开始兴建一个组合屋单位相若,但苏伟文认为该项目的价值在於开拓新盘源。●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广盛

特区政府2018年宣布重启活化工厦计划,容许业主改装整幢工厦作过渡房屋,但过去两年一直「零申请」,有工厦业主向香港文汇报解释,活化工厦时有更佳项目可供选择,例如将整幢改装成酒店或商厦,回报率远比过渡屋高,故普遍认为工厦过渡屋项目势必「胎死腹中」。

「零的突破」 最少营运5年

然而,上月底却突然传出「零的突破」,楼高10层的大伟工业大厦业主申请改建为116个过渡房屋单位,当中包括7个两人单位、78个三人单位、30个四人单位及一个无障碍单位,最多可容纳约370人,目标是今年年中动工,明年第一季入伙,营运期最少5年。

翻查资料,大伟工业大厦曾於去年4月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出方案,计划改装作宾馆用途,提供客房112间。如今突然「转軚」,苏伟文表示与新冠疫情有关:「??家经济咁低迷嘅情况下,佢(业主)都会谂有咩嘢可以做呢?一系就继续规划做宾馆,程序需时系次要,现时经济咁样,宾馆都未必做得到,所以个市都系佢嘅考虑(改变计划)因素之一。」

不过,苏伟文补充今次成功亦是「天助自助者」,认为社会上的业主见到政府和民间团体对推动过渡性房屋的努力:「可以讲系一个(种种)机遇而成嘅巧合」,他冀望获得是次项目成功后,可以将相关的经验辐射出去:「其他有心人见到可以成功,有第一单之后就有第二单。」

是次项目获「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批出上限6,150万元作改建费,即平均一个单位可动用53万元作改建,但苏伟文透露初步预算实际一个单位只需40万元改建费。据资料,由组合屋搭建提供89个过渡性房屋的「南昌220」,总造价仅3,570万元,与今次改建工厦的成本相若,但工厦单位就没有组合屋可重复使用的优势,斥巨资改建工厦又是否值得呢?

改建增房供应 不应只看造价

苏伟文直言不应只看造价:「睇个价钱之外,我哋仲要留意一点,(项目是在)现有嘅构筑物去增加房屋供应,呢一点系重要嘅。如果喺市场(土地)搵盘系同现有嘅租客抢,但系??家系增加咗个供应,所以概念系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