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拍申请 势少过去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67
地产新闻
强拍申请 势少过去年
(东方) 2020年11月27日
肺炎疫情反覆,近日情况又变得严峻,发展商旧楼收购活动亦受影响,虽然早前第3波疫情缓和时,强制拍卖申请有所增加,但进度仍较2019年落后。今年首11个月土地审裁处暂录34宗申请,较去年同期略为少一宗,有测量师认为市况下滑将增加发展商收购难度,原先预期全年可望突破40宗并创8年高位,转軚估计按年下跌。

根据本报统计,土地审裁处於去年同期收到35宗强拍申请,相比下今年虽仅仅落后,但由於录得的个案规模偏小,因此估值总额暂逾109.4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逾156.1亿元,明显下挫近三成之多。

港岛占55% 西营盘最多

整体而言,今年申请仍以港岛区旧楼为主,占达19宗,比例约55.9%。当中以西营盘录7宗最多,大多集中在高街、水街与第三街一带,部分属相邻地盘,由同一名申请人入禀。如最新於9月录得的高街120及122号,与124及126号两幢旧楼,估值近3.5亿元及逾1.28亿元。

至於铜锣湾今年录得的4宗申请个案,均来自霎东街及勿地臣街的一批旧楼,同样由一名申请人提出,估值介乎逾1.22亿至3.35亿元,总值逾9.67亿元。

香槟大厦估值逾10亿

虽然暂时收到的申请以港岛区为主,不过期内金额较大的均是九龙个案,其中尖沙咀香槟大厦B座进行强拍,物业为一幢楼高10层的商住楼宇,估值逾10.9亿元。其次为九龙塘玫瑰街23至34号豪宅,估值逾9.95亿元。

另外,今年再录得工厦强拍申请个案,包括本月初收到的葵涌永基路26至30号永升工业大厦,物业估值逾3.86亿元。较大宗的工厦个案则为因技术问题,於年初再次入禀强拍的观塘年运工业大厦,物业估值约6.59亿元,相比去年7月约6.98亿元,低约5.6%。

市况差 收集业权趋难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发展商都希望趁跌市加快并购旧楼,以降低收购成本,但相对地,小业主见市况欠佳,未必愿意出售单位。若然项目涉及商业楼面,发展商出价会偏向保守,也会增加财团收集业权的难度。

他相信,直到明年第一、二季,市况仍不乐观,而早前累积的强拍申请个案,近月亦已陆续浮现。因此原先预期全年申请宗数可超越去年高位,但以目前情况看来,估计宗数将不及去年全年37宗的水平,最多亦料持平。

至於普缙集团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则认为,相关申请虽较去年为少,但上半年始终受到肺炎疫情影响,政府部门运作停顿,数字未必完全反映真实情况。而参与旧楼并购的财团较过往为多,市区旧楼重建亦为大势所趋,相信未来强拍申请仍会较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