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立会支持「明日大屿」前期拨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66
地产新闻
冀立会支持「明日大屿」前期拨款
(文汇报) 2020年11月27日
土地与房屋措施继续是新一份施政报告重点。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指出,虽然本港人口增长率下降,但总人口数字仍上升,特区政府有责任未雨绸缪,作好准备,故有需要推动「明日大屿」项目,冀今日立法会财委会审议该计划的前期研究拨款申请时,可以获得议员的支持。香港文汇报讯 ( 记者 高俊威)

立法会财委会今日会审议「明日大屿」的前期研究拨款申请,黄伟纶昨日在阐释施政报告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未来本港人口或会减少、未必需要此项目时指出,虽然未来本港人口增长率会下降,但总人口仍然上升。目前,香港人口有750万人,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到2040年初期,基线人口会达到811万的高峰,虽比上一份报告的822万人少了11万人,但要留意住户数目会持续增长至超过300万户,因每户平均住户人数会由2.8人减至2.6人。

他进一步说,统计处除提供基线数字亦会作出较高推算,因此若出生率增加、市民较长寿,及单程证「用得更足」,本港至2051年的人口或会超过885万人,加上本港人口急速老龄化,老人设施及医疗等方面对土地有很大需求,故作为负责任政府,必须未雨绸缪,在土地供应方面作好准备。

黄伟纶:慎研不同融资方案

他表明,政府会小心研究「明日大屿」的不同融资方案,包括铁路加物业发展、债券等。他以沙田第一城的发展模式为例子,指当年由发展商负责填海,政府毋须付出一分一毫,最终更「有钱收」。他期望立法会支持项目的前期研究拨款。

针对施政报告中未有就楼市辣招「松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解释,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今年第三季数据,市民供楼支出占家庭入息中位数77%,较去年同期的73%为高;部分近期推售新盘「去货」速度快,价格向上;加上现时全港有54%单位属私人楼宇,公营房屋只占46%,显示市民对自置居所有刚性需求,政府要为他们提供适切居所,故目前看不到有任何数据或事实支持去改变需求、投资或炒卖楼宇的管理措施,但政府会密切留意物业市场发展。

陈帆:酒店过渡屋愈多愈好

就施政报告提出资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陈帆强调是因应时势所作的决定,因疫情令不少酒店和宾馆面临结业,希望可藉此机会善用因此而空置的楼宇。

他表示,政府对租用的酒店或宾馆有三项基本要求,包括必须符合楼宇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境良好三大条件,并会评估周遭环境和人流出入,不会有安全隐患,且最少需出租两年,让住户上楼前毋须再搬迁,但暂时未有就招揽多少间酒店或宾馆定下目标,只望愈多愈好、愈快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