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盼打通换楼链振经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02
地产新闻
业界盼打通换楼链振经济
(文汇报) 2020年11月27日
施政报告将重点集中在稳定楼市供应以及非住宅物业上,未有针对住宅物业进行减辣,大部分业界包括发展商及代理仍然期望政府伺机放宽住宅物业按揭成数及撤销住宅辣税。其中,身兼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兼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认为,施政报告有中长期发展计划,料楼市长远仍会企稳,同时建议放宽住宅物业按揭成数限制,打通换楼链以至促进经济发展。惟政府针对短期楼市措施欠奉,料未来1至2年出现波动在所难免。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黎梓田)

刚需强 望放宽按揭成数

梁志坚指出,地产行业是一个较长远行业,施政报告提出了物业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计划,但目前市场刚性需求强劲,料未来一两年或有波动,但相信长远仍会企稳。不过,施政报告却未有着墨私宅层面,地建会将尽量与政府沟通,又指以往一直有作出建议,如提出八成按保楼价上限增加至1,500万元,因为很多有意换楼人士,碍於按揭成数问题未能成事,这阻碍了经济发展,若放宽按揭有助市况,对经济也有帮助。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对施政报告只着眼於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但主力於增加公营及资助房屋,对私楼市场着墨太少,感到少许失望。但他认为对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从价印花税,住宅未有同步「减辣」,料对住宅楼市即时影响有限。特首所提出的房屋政策主力於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私楼供应不会有明显增长,集中加大公营房屋供应,可助完善置业阶梯,加快流转,对社会亦属好事。

代理:减辣可带动经济复苏

不过,陈永杰认为,政府应为住宅市场「减辣」释放更多资金。现时全港约有140万名私楼业主,适当的「减辣」可助业主套现,有助带动经济活动,加快经济复苏。

美联物业行政总裁布少明则指出,施政报告提及的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小蚝湾车厂、明日大屿等多个方案增加住宅及土地,然而,预期发展需时,未会为短期供应带来显著增长。在目前私人住宅供应仍然偏低,量化宽松、低息持续、资金充裕等支持下,料楼价仍呈平稳发展。纵使如此,布少明指今次施政报告提及推展房地产信托基金、促进私募基金的发展,以及推动香港的家族办公室业务等措拖,加上「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料会增加人才来港,对本港的住屋带来需求。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认为,施政报告提到未来续集中力量推进公营房屋,私宅市场则暂未有出招,但料当局会因应未来市况留有后着。廖伟强指出,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措施平实可取,对工商铺市场来说是大喜讯,至於报告继续着重公营房屋之供应,亦有助减低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