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套丁建屋近万幢 地署纵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9
地产新闻
新界套丁建屋近万幢 地署纵容
(东方) 2020年10月17日
除了涉及乡郊规划问题外,丁屋更衍生出「套丁」行为。本土研究社曾发表新界套丁研究报告,指本港至少有近万幢丁屋疑似以套丁方式兴建,占四万多幢丁屋的四分一,当中以元朗最严重,牵涉逾四千幢。本报亦发现,地政总署近十年批出逾四千宗批准撤销转让限制,被质疑是纵容原居民牟利。

地政总署年初的数据显示,二○一○至一九年,每年批出的撤销转让限制的个案数目均有三、四百宗(见表),过去十年共有四千三百八十八宗申请获批,占获准兴建丁屋总数近半。

木土研究社两年前的报告亦揭示,新界最少有九千八百七十八幢丁屋怀疑涉及套丁,占政府当时丁屋总数四万二千一百三十一幢的两成三,当中以元朗最严重,共有四千四百九十五幢,占疑似套丁兴建丁屋的总数近半,其次是大埔及北区,分别有一千八百六十四幢和一千二百零五幢。

列非刑事化 措施宽松

而在二○一五年,十一名原居民和发展商被裁定串谋诈骗罪成,是政府首次就套丁提告。惟本研社认为案件欠缺阻吓性,套丁情况仍然持续,直指政府需负上一定责任,包括政府早年规范丁屋转让、容许「飞丁」、丁屋拆伙等宽松措施,至○七年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更剔除原居民申请丁屋时,需表明不将丁屋转售的声明,令套丁非刑事化,导致情况急剧恶化。

报告建议政府增加地政总署人手,审批分割地段申请,亦应恢复套丁刑事化的规定,惟两年过去,当局至今仍充耳不闻,未有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