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合作社物业首成功强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5
地产新闻
公务员合作社物业首成功强拍
(文汇报) 2020年10月17日
对日后重建有启示作用 或增强发展商收购信心

经过历时两年的强制拍卖法律程序,雅居乐昨透过强制拍卖以底价4.52亿元统一鰂鱼涌柏架山道2至8号公务员合作社物业的全部业权,正式成为业权持有人,是首个公务员合作社物业获批进行强拍个案。本港过去不乏公务员合作社物业出售及重建,以往都获业主百分百同意而顺利进行,今次需要强制拍卖是因为项目有一个「钉子户」拒绝收购,要求赔偿8,000万元外加逾5,300方尺新楼。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雅居乐昨以底价4.52亿元统一柏架山道2至8号业权,雅居乐方面表示,统一业权后会将持有的英皇道992至998号及柏架山道2至16号合并发展,初步计划用於兴建3座高尚住宅,总发展的建筑面积预计逾40万方尺。

雅居乐底价4.52亿统一业权

负责强拍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董事总经理陈超国昨表示,该物业原为公务员合作社物业,受地契的买卖限制条款所规范,但已得到地政总署的许可进行拍卖,为第一个公务员合作社物业进行强拍。

「钉子户」索价8000万阻收购

该强拍项目位於柏架山道2、4、6及8号,地盘面积约1.27万方尺,早於1973年落成,现址为两幢6层高的住宅大厦,附设一条公共楼梯将两幢楼宇相连,若以地积比率约8.5倍计,可建楼面约11万方尺。雅居乐提出强拍,是因仅余未收购该物业的一伙「钉子户」,曾提出3个不同的收购方案均遭到拒绝,该「钉子户」曾开价要求赔偿8,000万元及重建后获得一个逾5,300方尺单位,雅居乐於是向土地审裁署申请强拍获批。

陈超国续指,发展商过去对公务员合作社可否强拍有不少疑虑,但是次强拍案例已解决了如何补地价取消买卖限制的程序问题,对日后合作社重建有启示作用,或将增强发展商的收购信心。而这宗案例中的补地价金额,全数由发展商代为支付,毋需从小业主的楼款扣除。

雅居乐数年前亦同时收购毗邻旧楼,包括柏架山道10至12号及14至16号,同属公务员合作社,藉以扩大版图发展。与是次强拍项目一街之隔的英皇道992至998号旧楼,属政府教师合作社,全数16个单位,发展商早於2017年以每伙约2,500万元收购,涉及约4亿元,已成功统一业权。

长远看好香港房地产市场

雅居乐方面又指,对本地业务将以持续稳健为主要考虑因素,将以多管道策略物色合乎市场需求及产品理念的优质土地,适时增加土地储备。雅居乐指,长远看好本港房地产市场,相信疫情只会造成短暂经济冲击,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不会减低香港住宅物业作为优质持有资产的长远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