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官员放鸽 下月或仅加息半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16
地产新闻
联储官员放鸽 下月或仅加息半厘
(东方) 2022年11月25日
环球央行加息潮远未结束,惟加息步伐或较此前有所放缓。周四美股感恩节假期休市之际,美国联储局最新公布的会议纪录成为市场焦点。大多数联储局官员也认为,应该在短期内放慢加息幅度,暗示12月的议息会议有较大机会仅加息0.5厘。

反映利率期货市场的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料联储局下月加息半厘机率为63.9%,而加息0.75厘的机率为36.1%。联储局会议纪录指∶「较慢的加息速度可以让委员会更好地评估,达致最大就业和稳定物价的进展……因为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及通胀的影响有滞后效应。」

欧央行对升息步伐看法分化

同样在北美地区的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cklem)则表示,由於当地通胀仍然高企,尚未看到物价升温压力消退,需要更进一步加息以冷却过热的经济。

另一边厢,欧洲央行对於下月加息幅度存在巨大分歧。日前欧央行决策委员、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表示,下月可能要第3度加息0.75厘,好让市场见到该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不过,同为决策委员的葡萄牙央行行长Mario Centeno最新却表示,由於本季度通胀有望回落,故有必要在下月放缓加息步伐,以发出明确讯息,让市场知道0.75厘的加息幅度不会是常态。

南韩加0.25厘 降经济预测

英国方面,英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表示,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以确保通胀可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不过,他重申英伦银行先前的观点,即政策利率不太可能短期内上调至市场定价的5厘以上水平。

在亚洲,南韩央行昨日宣布加息0.25厘,加幅低於10月时的半厘。由此可见,该行已恢复到较缓慢的政策紧缩步伐,反映其在继续控制通胀的同时,也寻求尽量降低对市场造成的压力。同时,南韩央行亦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7%,先前为2.1%。央行官员也普遍认为,目前距离加息周期见顶已相当接近,部分人预计再只需再加0.25厘即可。

一直以来「靠减息抗通胀」、货币政策倒行逆施的土耳其央行,於周四再减息1.5厘,使政策利率跌至9厘。不过,该行却突然称减息幅度已足够,决定结束这轮宽松货币政策周期,令市场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