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降H按封顶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79
地产新闻
中小银行降H按封顶息
(东方) 2022年11月24日
与楼按相关的一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昨升至3.97024厘,续创14年新高。虽然有个别大型银行近日上调H按锁息上限,但部分中小型银行却反其道而行,逆市下调同业拆息按揭计划(H按)锁息上限,由3.125厘减0.25厘,至2.875厘,有传涉及工商银行(亚洲),另集友银行亦有意下调,相信与抢占市场份额「跑数」有关。

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10月中小型银行按揭市占率由上月30.1%下跌至28.4%,创9个月新低。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中小型银行下调H按计划锁息上限,相信是因今年本港楼市交投偏淡,部分中小型银行基於按揭业务仍未达标,以及为部署明年第一季按揭业务的情况下,各自推出不同按揭产品及相关优惠吸引客户,当中包括下调H按锁息上限及增加现金回赠以抢攻市场份额。

HIBOR逼4厘 料下月加P

他又称,现时HIBOR逼近4厘,香港银行加息压力骤增,料下月香港银行将再次上调最优惠利率(P),幅度约0.25厘。而相信是次中小型银行下调H按锁息上限只属短暂举动,在资金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加之下,不排除该些银行於按揭业务达标后会再上调H按锁息上限。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出,银行调整按息的幅度及步伐并非一致,导致不同银行的按息差距扩大,按息介乎2.875至3.375厘,相差幅度达0.25至0.5厘。她相信,最近有银行下调新做按息,主要是将按息掉头降回至与市场最优惠之按息水平看齐,以提高按揭竞争力,属於当前争取按揭业务的短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