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重启私人参建居屋 伙社企发展资助项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2
地产新闻
倡重启私人参建居屋 伙社企发展资助项目
(东方) 2022年10月7日
公屋3年上楼幻灭 联会促再订时间表

政府早於2005年提出「公屋3年上楼」承诺,时至今日,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升至6年,目标破灭。本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即将出炉,公屋联会发表对《施政报告》房屋及土地政策期望,认为政府需重新订立3年上楼目标的时间表,并建议重启及优化私人参建居屋、切实执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的8个土地优先选项、制订青年住屋政策,以及公营房屋单位限制尺数等。

公屋联会提出私人参建居屋方案,认为除参考过去的「私人参建」模式外,亦可改为以「房屋社会企业」方式,让私人发展商与房屋协会一样获得优惠地价建屋,善用发展商持有土地去建资助房屋,以新概念来提供私人单位,相信可增加供应,同时提供不同类型、设计的单位供选购。议员梁文广解释,此方案与土地共享计划不同,因土地共享计划仍有大部分比例属私人单位,惟私人参建居屋仍属公营房屋项目。

重推乙类屋邨 增小家庭选择

该会又建议房协重推乙类出租屋邨,以协助超过房屋委员会公屋入息限额的人士。房屋委员会委员、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说,房协乙类屋邨约有1,000伙,而其入息上限较房委会的公屋宽松,以二人家庭为例,房协乙类屋邨每月家庭入息上限为30,950元,而公屋则为19,550元,相信乙类屋邨对於一般年轻夫妇而言,亦是可以上楼的选择。

改善先租后买 助年轻人置业

至於制订青年住屋政策方面,该会认为,位於大埔宝乡街的青年宿舍早於2011/12年《施政报告》公布,但要到2020年才落成,且出租单位乏善可陈,未能回应青年住屋的期望。该会认为,助青年上楼不应只单从买楼角度考虑,而是包括租屋、置业措施一并研究;建议重推类似「置安心计划」,以「先租后买」形式协助青年上楼。虽然「置安心」当年遭中止,但该会希望政府优化「置安心」为年轻人提供上楼阶梯,或是建成新的青年宿舍后,一半出租、一半供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