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息1/8厘 供楼更重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69
地产新闻
港加息1/8厘 供楼更重皮
(东方) 2022年9月23日
4大行齐出手 幅度低过预期 年底料再上调

香港正式进入加息周期!随着隔晚美国联储局一如市场预期加息0.75厘,滙丰、渣打、中国银行(香港)及恒生银行(00011)昨均宣布加息0.125厘。香港「大细P」齐加,但今次「息」魔只是轻轻叩门,比起市场预期中的0.25厘加少一截,预计是为脆弱的香港经济及楼市留一手。不过,股市及二手楼市表现并不买帐,恒生指数昨跌至逾10年新低收市,而二手楼价亦屡试低位。

滙丰昨午宣布由今日起上调港元最优惠利率(P息)0.125厘,由5厘调高至5.125厘,是近4年来首次调高P息。渣打亦於下午收市时间公布加息0.125厘,至5.375厘。中银香港加幅一样,但由下周一起生效,恒生则下周二起正式生效。傍晚,东亚银行(00023)亦宣布加P。

港元存款户口利率获调高

同时,各家银行给予港元储蓄存款户口的利率亦相应调高,普遍户口结余5,000元或以上的年利率均为0.125厘;5,000元以下则维持零息。滙丰银行同时上调美元储蓄存款户口利率,由年息0.25厘调高至0.5厘。

香港加息只因维持联系汇率,追港美息差。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林慧虹称,市场普遍预期港P会上调,是次调整幅度已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港元拆息趋势,以及对本港经济和社会影响。同时必须平衡客户承担贷款利率能力,与存款客户所收取的利息。她亦预告,必要时将再调整港元利率。

今次P息较预期加少一半,对一众供楼人士影响较估计为轻。以贷款额500万元、还款期30年计,选用H按(银行同业拆息按揭)H加1.3厘,现时H按已触及P减2.25厘的封顶位,而P增加0.125厘,实际息率升至2.875厘,每月供款将增加333元,压力测试要求将增加664元。如选用P按P减2.4厘,实际息率升至2.725厘,每月供款将增加329元,压测要求将增加659元,即P按「抵过」H按。

臻享顾问董事总经理王良享预期,今年内港P仍会续加,全年料加0.5厘,仍要需视乎银行体系结余,目前规模有1,249.3亿元,如果港元续弱,金管局又须接港元沽盘使结余收缩,则会为加息提供诱因。

实际按息倘3厘 供贵过租

假设年底实际按息加至3厘,即是较年初的1.5厘「翻一番」,同时香港租金回报低,仅得2.6厘左右,到时供楼息贵过租,减低投资意欲,对楼市将造成沉重打击。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亦指,加P对楼市的影响主要是民众心理因素多於供款能力。选择H按的买家占绝大多数,而港元拆息(HIBOR)在过去半年已不断攀升,供楼成本已增加,故供楼压力早已存在。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是次加息幅度温和,以近30年的平均息率为4.91厘计,即使本港加息半厘,供楼负担仍属健康水平。年底香港银行亦有可能再调升P,预计加息幅度约为0.5至0.75厘左右,甚至或早於下次美国议息会议前再次加息。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加幅较预期温和为利好因素,为市场带来正面讯息。市场预期明年美息加幅放缓,相信港息不会跟足加幅,故此港P累计加幅与压测假定的3厘有差距,应有条件放宽压测。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称,市场对加息有心理准备,料楼价不会因此出现明显跌幅。他预期年内本港银行体系结余低过1,000亿元亦不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