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料一个月拆息下季或见两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0
地产新闻
渣打料一个月拆息下季或见两厘
(文汇报) 2022年8月15日
美国7月份通胀低过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将大幅加息的预期逐步降温。渣打香港及大湾区金融市场主管曾继志早前接受访问时表示,料美国加息周期在今年底将暂告一段落,而香港方面,料今年第四季一个月拆息有机会高见2厘,同时市场在年底前或上调一次最优惠利率(P)。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对於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本轮加息周期或持续至明年中,曾继志则认为纵使美国大幅加息,亦未必抑压到消费物价指数(CPI),甚至有机会带来反效果,同时亦需要考虑当地经济、按揭及房地产市道等是否能承受,故该行保守预期美国加息周期在今年底将暂告一段落。

而在美汇指数回落下,港汇近日表现见反弹,曾继志认为在市场银根抽紧及H按实际息率已触及封顶息率下,预期市场在年底前会加一次P。至於港元拆息方面,他相信在银行结余跌穿千亿元时,港元拆息升势会更明显,料今年第四季一个月拆息有机会高见2厘。他亦看好人民币年底有机会反弹至6.6算。

金融业务今年料续双位数增

渣打集团(2888)上月底交出亮丽中期业绩,其中金融市场业务表现创半年度新高,曾继志则透露渣打香港上半年金融市场业务表现不俗,尤其是销售方面录得不俗增长,虽然期内债券资本市场及信贷业务有较大挑战,然而上半年金融市场业务表现仍优於同业,料今年全年金融市场业务销售收入有望维持双位数增长。

虽然疫情下香港及内地仍未恢复正常通关,不过曾继志透露,上半年大湾区金融市场业务表现仍相当强劲,特别是企业方面,故他相信日后疫情进一步纾缓后,令针对疫情施行措施得以放宽,有望加快有关业务的增速。对於台海局势紧张,他则认为各方都相对冷静,同时未见对生意带来太大影响。

展望未来,曾继志认为在外汇业务方面可能有较大挑战,因为下半年外汇波动性或降低,而该行有不少企业客会做对冲,按以往经验,这些企业上半年已进行了一部分对冲时,下半年有机会减慢速度,加上市场对美息预期已七七八八,所以客户在息口对冲上亦可能会放慢脚步,同时上半年较「辛苦」的债券资本市场及信贷业务在下半年仍面对较大挑战性,主因内地贷款利率低过境外,或减少企业在境外发美金贷或借贷诱因。

不过曾继志仍看好不少具发展潜力的新产品,如碳排放业务刚刚起步中,该行未来会着力做更多私募信贷及发起到分销(Origination to Distribution)手续费收入等。而渣打在中期业绩中曾表示,研究就达至净零碳排放转型的成本及社会经济影响,发现新兴市场最需要取得资金,并需要近95万亿美元进行转型,而这些资金需求十分庞大。

债券通北水南下升势将持续

曾继志又透露近期在互联互通措施下见到更多来自南向通生意,尤其是内地收益率低过境外市场时,留意在约4月至5月时内地投资者经债券通南向通买境外资产增加,其中该行南向通客户交投量於第二季按季增加约两成,相信有关趋势在下半年仍会持续,他认为上述都是上半年见不到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