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仓上半年少赚94% 吁港府修改辣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6
地产新闻
九仓上半年少赚94% 吁港府修改辣招
(东方) 2022年8月11日
内地投资物业收入跌 减值拨备近20亿

九龙仓集团(00004)今年上半年纯利按年锐减94.5%,至仅5,700万元,中期息维持每股0.2元,原因包括内地疫情防控及经济不景,致令在内地的投资物业组合出现近年来首次倒退,期内还要因应内地房地产行业危机的「最新市况」,为内地发展物业业务之未售存货作出高达19.95亿元减值拨备。

九仓近年收入倚重内地卖楼及收租,业绩显示,该企收入按年倒退33.46%至82.09亿元;内地发展物业收入按年倒退37.46%至26.74亿元,主因疫情突然爆发拖慢销售。

期内,内地投资物业收入也按年倒退4.33%至25.61亿元,主要是租户销售额和营业额租金令人失望。即使有政府的刺激措施,消费者仍谨慎,复苏速度较2020年缓慢,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及长沙国金中心的写字楼出租率只有80%和69%。

港仅沽Mount Nicholson一伙

主席吴天海坦言,内地现时地产市道有个别城市喘稳,惟不够广泛和深入。九仓关注内地楼市大方向会否转向,目前不急於投资,要看清楚市况才决定是否加快卖楼,如果市况极度转差,或要再为未售存货作出拨备。

他又指,九仓不时收到内房相关的投资邀约,惟集团投资条件高,一直未找到良好对象,暂时没有计划投资其他内房企业,也没有正面回应会否考虑中国恒大(03333)湾仔的中国恒大中心。

本港方面,九仓上半年发展物业的成交量及所涉及金额都按年锐减,新销售仅得山顶豪宅Mount Nicholson一个高层户。

吴称,本港楼市要留意供应增加、供楼利率上升、市民购买力可否维持等诸多因素,惟辣招已存在十年八载,现在检讨一下是「无可厚非」,究竟当初加辣的理据是否已经过时、又有没有需要特别针对某一类买家,均值得商榷。他认为,辣招不一定要取消,修改也行。

券商美银则认为,若楼价跌幅近20%,政府将会就现行楼市措施「减辣」。

对物流基建前景保守

九仓以葵青货柜码头、深圳大铲湾码头、蛇口集装箱码头及香港空运货站为主的物流基建业务,上半年收入及营业盈利按年有所增加。

不过,该企表示,本港业务组合不论货运量或市场份额皆下跌,又谓「主要发达经济体设法应对通胀、加息和衰退忧虑之际,产业结构多元化和制造业回流可能引发剧烈震荡……全球供应链重组或削弱对中国产能和物流的需求」,语调比一年前「全球供应链受阻为葵青港口创造机会,惟码头极之缺地以致无福消受」更保守。

被问到会否寻觅新的增长点,吴天海回应,九仓业务以房地产为主,暂时看除了医疗及检疫公司外,没有标青的行业,旗下码头业务有适当机会加大相关投资。他又说,若无法全面通关,本港将难以重返往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