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必须观全局 前朝覆辙勿重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81
地产新闻
施政必须观全局 前朝覆辙勿重蹈
(东方) 2022年7月7日
新人事新作风。刚上任一星期的特首李家超昨日首次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公布成立四个工作小组,由司级官员带领,解决跨代贫穷、房屋、土地及地区事项等问题,既针对时弊,又先声夺人,可谓有个好开始。然而,好听的说话市民早已听厌,最重要是做实事、有成效、见政绩,新班子施政必须要有大蓝图,从根源入手彻底治理,切勿重蹈前朝零敲碎打、小修小补的覆辙。

四个小组 有的放矢

跨代贫穷行动小组由政务司司长带领,协助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制订精准扶贫方案,为学生提供财政支援,通过义务导师帮助弱势学生,资助额方面则由导师为学生度身订造,首阶段招募2,000名初中学生。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由财政司司长带领,统筹、协调所有土地发展及房屋供应相关部门,改善不符合效益工序及流程,提升土地发展及建屋效率,未来10年会增加预测及透明度。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则由财政司副司长带领,督导公营房屋兴建项目,要在上任100日内提交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工作建议,主力处理李家超政纲中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协调各部门善用私人参建模式、压缩程序等。至於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由政务司副司长带领,针对地区关注议题,设定处理事项,包括衞生、阻街黑点、环境及市容等,在一至两个月内付诸行动,再转化成行动方案在各区执行。

显而易见,新政府切实看到特区痼疾所在,提出的四个工作小组全部有的放矢。仅跨代贫穷问题,穷学生输在起跑线,难以向上流,令年轻人对前景失去希望,对社会影响极之深远。正如国家领导人所说,青年兴则香港兴,若年轻人苦无发展机会,香港势必失去活力和竞争力。李家超提出义务导师协助弱势学生,资金由政府负责,绝对是德政。港府库房富得漏油,有条件大力扶助穷苦学生,只是历届特区政府嫌贫爱富,政策只知向富裕阶层倾斜,导致贫者愈贫。只要有关工作小组的计划不折不扣落实,以学生福祉为依归,不难令人相信香港始终会有好的改变。

另外,两个与房屋有关的工作小组同样具有针对性。房屋问题由回归困扰至今,死结难解,最主要原因是供应不足,觅地建屋过程过於冗长,一条公共屋邨由规划到落成,没有十多年不能成事,致使公屋轮候时间有增无减,目前一般申请需时6.1年,无壳蜗牛望眼欲穿。李家超要求协调各部门善用私人参建模式、压缩程序,提前上楼,同本报早就倡议的交由专责部门一条龙审批、减省繁文缛节不谋而合。尤其现届政府将原先的运房局分拆,变成房屋局和运输及物流局,让一个局集中处理房屋事宜,只要说得出做得到,加快供应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本报屡次揭发本港衞生环境恶化,垃圾乱丢,鼠患严重,污水横流,疫病四起,食不安心。「罪魁祸首」绝对是食环署怠政失职,近日本报揭发的「猪壳随地乱放」已可见一斑。民生无小事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市容是否整洁,食物是否安全,环境是否衞生,市民是否安居,折射出一个政府管治水平的高低。明乎此,地区衞生、阻街黑点、环境及市容等问题,绝非小问题。过去历届政府毫不重视,任由食环署尸位素餐,现在看似迎来改变,并由高层官员督导参与,只要做到上行下效,市民乐见其成。

当然,历届特区政府都有一个共通点,乃系「语言的巨人,行动的侏儒」。由董建华的「这个港、那个港」,到曾荫权爵士的「六大优势产业」,再到梁振英的「产业做大做阔」,以至林郑月娥的「房策六招」、「土地大辩论」,无一不是说得天花乱坠,但到头来无一不是假大空失败收场。可以说,回归25年,特区不缺能言善辩的特首,缺的是落实执行的决心。李家超一再强调自己不是「口号式特首」,做事务实,的确令市民耳目一新,但观乎过去也有特首增设大量委员会,美其名曰提升效率,但最后只是沦为口水会,「委员会治港」毫无建树。新政府会否重蹈覆辙,新政会否又是新瓶旧酒、雷大雨小,端视乎官员有没有执行力和决心。

知病所起 对症下药

由此可见,李家超增设四个工作小组只是第一步,最重要是官员必须透视全局,施政要有大蓝图,知病之所起再对症下药,用实际行动直捣病灶根源,决不能如历届政府只知头痛医头、畏首畏尾、小打小闹、议而不决。就以新政府上场第一击、提出将野生动物禁喂区扩展至全港,非法喂饲最高可罚款10万元及判囚一年为例,提高罚则好是好矣,但始终治标不治本。香港之所以野猪为患,流浪猫狗惨受虐待,以至被指扰民,皆因政府没有一幅全面应对野生动物的蓝图。一味寓禁於罚,野猪入侵市区不可能减少,要是政府肯参照本报提出的《官办动物善终园》蓝图,为这些动物提供生养死葬,圈养并为它们绝育,十多年后包保再无野生动物滋扰市区,问题是政府会不会执行而已。

又如土地问题,除了供应不足,亦同港府过於依赖高地价政策以增加库房收入脱不了干系。面粉价贵,面包价自然更高,新政府一方面要改变高地价政策,不能再因循於前朝的「小政府、大市场」桎梏,真正落实行政主导,协助市民上楼;另一方面亦要平衡小业主利益,不致令楼价大跌,增添社会不稳定因素。又如南亚假难民与黑帮勾结致令特区治安恶化,本报多年来建议港府退出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对假难民实施即捕即解,并联合内地部门强力扫荡黑帮,彻底根治问题,新政府是否听得入耳呢?

万事起头难。特区经历25年乱象纷呈,深层次矛盾根深柢固,人们不会天真地以为特首换了人,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但同样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家超政府是否就是那个有心人,全港市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