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重建项目上马 270亿储备「晒冷」 市建局:未来两三年资金缺口150亿 考虑借贷或发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32
地产新闻
10重建项目上马 270亿储备「晒冷」 市建局:未来两三年资金缺口150亿 考虑借贷或发债
(文汇报) 2022年7月6日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昨日会见传媒,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及交代未来5年业务重点。他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财政年度结束时,市建局的现金储备升至270亿元,将全数用於市区重建的工作上,并计划於未来5年开展10个重建项目,合共可提供约13,400个新建住宅单位,连同早前已开展但未开始收购的重建项目,料会为市建局带来1,200亿元财务承担。然而,由於2023年将进入收购高峰期,即使计算招标项目的回笼资金,预计市建局於未来两三年的资金缺口达150亿元,甚至更多。周松岗指出,市建局将适度提出安排融资的前期工作,包括考虑借贷或发债,但强调会首先用尽借贷能力,才考虑向特区政府申请注资。◆香港文汇报记者 聂晓辉

周松岗透露,2021/22财政年度市建局的重建项目步入「收成期」,成功推出7个招标项目并带来约200亿元的前期款项收入。在减去数个收购中项目的收购业权及补偿支出之后,至今年3月底财政年度结束时,市建局的现金储备增至270亿元,按年增加约170亿元。

在未来的工作计划上,他指已获特区政府通过的2022/23年度至2026/27年度5年业务纲领上建议开展10个新规划的重建项目,预计可提供逾13,400个新建住宅单位,市建局会全面应用「融合策略」来推行项目。业务纲领内新规划项目连同早前已开展但尚未开始收购的重建项目,预计为市建局带来总成本达1,200亿元的财务承担。

他预计,包括九龙城衙前围道/贾炳达道项目在内等年内开展的大型项目,两至三年后将进入收购周期的高峰,届时现金储备将全数用於收购重建项目的破旧物业。另一方面,市建局在2022/23年度将有4个项目推出招标,未来数年预计还会推出五六个项目招标,惟该些回笼资金仍不足够应付1,200亿元总承担,料两三年后资金缺口可能增至150亿元或更多。

市建局去年已聘请财务顾问,为未来市区更新业务的详细融资安排进行研究,并将根据建议作出融资的前期工作,包括与评级机构协调及取得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的批核,进行借贷或发债,将用於加快市区更新的工作步伐。

市建局去年完成油旺地区研究,并制定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建议多个发展节点及新的规划工具。昨日一同会见传媒的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直言,整个研究范围太广,单是八文楼的收购成本已涉及约500亿元,如重建研究范围内合共逾3,000幢旧楼需用逾1万亿元收购,「如单靠市建局可能要200年才完成所有项目,故一定不能单靠市建局去做。」

用尽借贷力 才寻求政府注资

他表示,当中部分项目会列入未来5年业务纲领之中,市建局会「舍易取难」,「易做」的项目会交由私人市场参与。规划署早前已公布油旺更新蓝图部分的执行细节,包括提高弥敦道商业中轴地带的地积比、将部分具地方特色的地点(例如女人街、花园街一带等)由现时住宅用途改为混合用途地带,以及容许更具弹性的住宅和非住宅地积比互换,提交予城规会审议,期望能增加诱因,提高私人发展商参与市区更新的动力。

他透露,市建局现有约500亿元资产,经估算最多可借贷约400亿元,市建局会考虑发债等方法,包括利用政府的绿色债券融资,用尽自身借贷能力才会向特区政府寻求注资。